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掀起抗大旱促秋种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9-11-22 15:5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当前旱情及秋种工作进度
据气象部门数据,11月17-18日,我市降雨量达到10-20毫米,有效降雨使重度旱情得到缓解,秋种工作正在抢抓墒情,紧锣密鼓地开展中,预计11月底前可全面完成播种任务。
根据农情调度显示,全市油菜计划面积51.93万亩,截止11月18日,已播栽面积54.38万亩,占应播栽面积的104.72%,根据苗情调查,一类苗占40%(主要是移栽苗和适期早播的田块)、二类苗占30%、三类苗占30%。全市小麦计划面积调整增加到51.58万亩,已播种面积51.6万亩,约占100.04%,其中:一类苗占15%、二类苗占30%、三类苗占55%。
二、抗旱秋种工作主要措施
1、开展抗大旱促秋种督查指导。根据市农业农村局部署,市农技中心成立了两个抗大旱促秋种督查指导组,于11月11-12日,分赴各县区开展旱情调研,督查各地抗大旱促秋种开展情况。各县区也成立了抗大旱促秋种督查指导组。
2、开展分类技术指导。针对当前我市十分严峻的旱情形势。11月1日,市农技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拟定抗旱救灾技术指导意见,以市农业农村局文件,印发了《2019 年秋种抗旱救灾技术指导意见》的紧急通知(市农函〔2019〕58 号)。市及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技术指导组16个,安排农技人员120余人包村联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360余人次,推进秋种工作最后扫尾工作,做到应播尽播,确保秋种计划的完成。
3、多措并举,保障应播尽播。市农技中心在技术指导时,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分类指导。一是及时开展油菜移栽。如在三山区指导农户从种植大户处调剂多余油菜苗,及时移栽并人工造墒,提高成活率,增强抗逆性,保证油菜种植面积和栽插质量。二是对没有水源已出苗的田块,采取叶面喷施抗旱剂保苗,施用黄腐酸等抗旱药剂进行叶面喷施,有效缓解了旱情。三是及时调整种植计划。油菜没有播栽下去的田块,及时改种小麦。据统计,全市油菜播种计划调减了3万亩,小麦播种计划增加了3万亩,近期有效降雨,将有利于小麦的播种,减少干旱损失。
4、加强农业、气象部门协调。早在9月初,就召开了联席会议;根据秋种需要,随时发布气象预报、抗旱农事指导意见,每期受众2万余人;11月12日,又召开农业气象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分工,气象部门及时分析后期秋收、秋种气候形势,发布预报,配合农业部门开展全市抗旱工作指导。
三、下一步安排
根据气象预报,预计11月24日,我市还有一次有效降水,旱情将进一步缓解,对此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充分发动群众,再次掀起抗旱秋种热潮。抢抓当前墒情,及时播种小麦,争取应播尽播,完成秋种计划。
二是加强午季田间管理。针对苗情,开展施肥、化学除草等田间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
三是切实搞好指导服务。牢固树立抗大旱的思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分析当前旱情形势,督促全市下一步抗旱技术措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