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稳脱贫特色产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09:1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南陵县工山镇加快产业扶贫步伐,着手引进秸秆肥料化项目、青梅产业种植……随着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地投产,一个个特色种养扶贫基地的创建,走出了一条个性化的脱贫致富路线。

秸秆肥料变废为宝

秸秆禁烧和动物粪便的处理是工山镇的难点问题。如何让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2017年,工山镇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建成乔村秸秆肥料化利用试点项目,使周边7个行政村的近万亩农田秸秆和12家养鸡厂鸡粪得到有效处理,为解决农业有机废弃物做出有益尝试。

该项目充分利用秸秆等废弃物,通过加工生产微生物有机肥,变废为宝,既保住了蓝天白云,也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扶贫产业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用工,吴宝根便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今年已是他在肥料厂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了。“之前是在村委会的推荐下来这工作的,现在每月能拿到3100元的工资。”

乔村通过发包经营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3万元,23户贫困户获得分红收入近3万元。据秸秆化肥项目负责人高荣介绍,桂镇村建设秸秆肥料二厂目前已建成投产,预计年产有机肥7000吨,年产值达560万元,将带动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鉴于工山镇丰富的山场资源及适宜的土壤、气候环境,定点帮扶单位几经调研走访,听取多方意见,量身定制青梅特色扶贫方案。2017年,乔村与溜溜果园集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村集体示范、党员大户带头,经营主体与农户积极参与,全村种植青梅面积达700多亩。2018年,政府投资90万元建成80亩标准果园,达产后,可年产青梅鲜果90吨以上,年产值50万元以上。今明两年,政府还将分别投资100万元,建成2个100亩的标准果园。“贫困户可通过资金入股、基地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来参与到我们的产业扶贫项目中。”乔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敏说,村委会还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梅苗和技术指导,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政府帮扶到位,群众便有了信心。两年前回乡创业的百果园农长许汉虎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前来采摘火龙果的游客络绎不绝。“你们看到的已经是最后一批火龙果了,到这周末人来采摘,大棚就空啦。”走进工山镇桃园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基地,果树、鱼虾、鸡禽、水稻种类丰富,这里集种植、养殖、销售于一体,已初见规模。2019年该基地通过资金入股方式带动贫困户6户,可为每个贫困户预计分红500元。

百姓尝到了甜头,干劲也更足了。如此一来,勤劳致富的正能量便在工山镇传播开来。截至目前,工山镇已有274户贫困户通过了自种自养产业达省标准的验收,获得奖补资金65.65万元。而诸如此类的村级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工山镇已创建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