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缴费坐车借书一张社保卡“一卡通”

发布时间:2019-12-18 09:1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张社保卡,看病买药、保险补贴、缴费坐车,甚至能借书,“跨界”能力玩到飞起。忘了带卡怎么办?还有电子卡来辅助。这正是芜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一卡通试点带来的变化。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人社部门始终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自我加压、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社保卡惠民服务一卡通工程,有效缓解群众办事负担。

打通数据壁垒,构建共享体系

近日,市人社局开展了“我想做得更好,成为你的唯一”惠民服务一卡通体验活动,面向全市征集体验者。听群众“吐槽”,优化办事流程。

“一卡通办”的服务范畴不仅芜湖一地,而是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跨市跨省。体验活动中,崔女士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后,很快打印出了个人基本信息清单,全程用时不到1分钟;汤女士用电子社保卡在芜湖二院公众号上顺利挂到心内科门诊号并支付门诊挂号费,随后收到了挂号成功的短信提醒;张先生持第三代社保卡在芜湖市图书馆,成功借阅了图书;陶先生在上海东方医院用我市第三代社保卡顺利挂号、就医、结算;韦先生在合肥使用第三代社保卡“靠一靠”即可乘坐地铁和公交车。

作为全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一卡通试点城市”,我市围绕“多卡融合、一卡通用”建设目标,积极推进第三代社保卡线上线下综合应用,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城市一卡通”工程,首批已完成“一卡身份认证、一卡出行乘车、一卡参观阅览、一卡就医购药、一卡资金发放、一卡事项办理、一卡数据归集”等服务事项,并逐步拓展应用范围,在校园一卡通、旅游一卡通、楼宇一卡通等领域实现应用。

我市融通政府各部门系统平台,打通数据壁垒,构建共享体系,建设电子证照库,健全数据安全交换机制,形成“大数据中枢系统”,并归集到社保卡之上。持社保卡即可开启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之“门”,办事程序不断简化,逐步实现“持卡申请、零材料办理”。

“码”上服务,“社保卡”成“智慧卡”

“春江水暖鸭先知”,当城市变得“智慧”,最先感受到的必然是群众。

“就用手机扫下码,什么材料都不交,这事就办完了!”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许先生高兴地说。

在推动实体卡应用的同时,我市同步推动电子社保卡应用,使社保卡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老百姓在手机上就能够享受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捷体验,快速完成身份认证、信息查询、业务申办、社保缴费等操作。

目前,市人社局已在人员参保、失业待遇办理、退休申报、社保关系转移等社保热门业务中实现了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扫码办理,服务对象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同时,全市三甲医院、794家医保协议药店已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未来电子社保卡的应用还将覆盖实体社保卡的全部功能,并向公共服务等服务领域拓展,让这张“万能卡”发挥出“大能量”。

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市把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作为检验教育成果的“战场”。市人社部门也从点滴入手、从实际出发,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盼望,温初心、找差距,始终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改革的思维谋发展,把工作做实、做深。通过试点之机,打造城市一卡通惠民服务的芜湖品牌,用干事创业事事顺、万事通,换得人民群众心舒畅、幸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