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19-12-17 09:3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我市全面治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欠薪隐患的其他企业。全市11个县区、开发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及时发现并化解欠薪隐患。相关责任部门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为助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取得实效,我市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开展集中宣传动员,并结合本市根治欠薪四项重要举措,推进攻坚行动全面铺开。市人社部门专门开通全市农民工工资维权专线12333-5,专人负责案件转办,住建、交通运输、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设立举报投诉窗口并始终保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对欠薪投诉举报,做到及时受理,认真查办。

冬季攻坚期间,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发挥联合惩戒机制作用,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应列尽列,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目前,全市已将11家用人单位或个人列入欠薪“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严打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进一步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结合攻坚行动,我市同时深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标准化建设,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措施,加强在建工程项目标准化建设评级管理,责令不达标项目限时整改,严加监管,对达标情况好的组织开展“无欠薪示范项目”评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