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脱贫攻坚的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19-12-17 09:3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双休日的早上,无为县石涧镇二龙村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挤满了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横幅下,一排身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面对面为当地村民进行诊疗服务和健康咨询。这是二龙村总支部委员会邀请市妇幼保健院进村开展的义诊及扶贫慰问活动。

“二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百多户,近400人,疾病和残疾是致贫的重要原因。”二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队队长汪涌对记者说,“为了帮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我们必须借助各级医疗机构的力量,用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除了开展不同类型的送医进村、送药下乡活动,二龙村还在家庭医生签约上开展细致工作,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需求,将医疗资源向急需的农户倾斜,保证服务的精准。“脱贫攻坚是个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完善村民的社保兜底、健康保障,让大家过得安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发展产业、创造就业,让大家过得舒心。”二龙村党总支书记潘克楼向记者表示。

在二龙村“一村一品”苗木花卉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村里利用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设了特色产业基地,苗木花卉面积达上百亩,采用生态化种植技术,目前培育了油茶、山核桃、紫薇、松树等品种。潘克楼告诉记者:“二龙村有一定的苗木种植基础,但是技术含量不高。这个基地建成后,一方面可以带动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还可以鼓励更多的村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

为了多渠道增收,二龙村扶贫工作实行“多条腿走路”。村里为电商年销售达到2万元的贫困户提供4千元奖励,对于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商贸主体也给予奖励。通过政策号召和措施扶持,不少村民开始回乡创业。村民杨继兵曾长期在北京从事装修工作,因为了解到村里返乡创业的号召和政策支持,在2015年回到村里,利用学来的技术开办了一个肉鸽养殖场。在村里的支持和自己的钻研之下,几年来养殖水平越来越高,销售市场越拓越宽。目前养殖场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还吸纳了好几位贫困户就业。此外,该村还在贫困人口中选聘有劳动能力人员担任县生态护林员,增加贫困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