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发布时间:2019-12-16 10:0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不仅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具体体现,更是构建政府与企业之间良好信任关系的重要举措。记者从12月13日召开的市住建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了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经过测算,实施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办理后,企业只要同步做好施工图设计、工程规划方案、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及开工准备,按照承诺制模式申请施工许可,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预审手续。相比以前的施工许可办理模式可提前开工近3个月,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三项审批材料实行告知承诺

据介绍,施工许可实施承诺制办理,主要是在三项审批材料方面实行告知承诺:一是对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实行承诺;二是对用地批准手续实行承诺;三是对规划许可手续实行承诺。在办理施工许可主要材料齐全前,通过行政审批部门提前介入、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和企业承诺,先予进行实质性审查,提前办理施工许可预审手续。

具体地说,就是在建设单位向市住建局做出相关承诺、项目属地政府给予监督的前提下,允许使用“土地成交确认书”代替“用地批准手续”,使用审批过的规划方案代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允许不提供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办理项目施工许可预审手续先行开工建设。

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预审时做出的承诺时限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特殊情况经项目属地政府书面同意后,项目建设单位可申请延期,不得超过工程竣工验收时间),在承诺期限内补全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后核发正式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向建设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落实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我市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向建设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其中,在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向建设单位提供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的申报操作手册、审批流程、办事指南、一张表单、承诺书文本等标准化指南及示范样本,以及审批事项的办理进度、办理结果,让建设单位对要办的事项一看便知,一问便明,一查就懂,一办即成。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承担收件、咨询、协调、服务等多项功能,尽最大可能为办事企业提供便利。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还将施工许可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建设单位只要通过“一张表单”申请一次,就可以向这个阶段的所有审批部门提交整个阶段所有事项的审批申请,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以工业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阶段为例,市住建局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施工许可整合为一个申请事项,将申请材料从32项精简为9项(其中2项可在信息共享完成后取消),精简比例达到72%(信息共享完成后为78%),有力推动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工作提质增效,减少企业申报工作量。

无法兑现承诺的建设单位

将立即责令项目停止施工

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建设单位如被发现虚假承诺或未履行承诺会如何处理呢?

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局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承诺兑现,引导市场主体自治,推进行业自律,构建诚实守信的建筑市场。各级住建部门也将建立联动沟通反馈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动态,跟踪项目承诺事项的办理进展,做好施工项目全过程监管工作。对无法兑现承诺的建设单位将立即责令项目停止施工,并移交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加大信用约束力度,计入失信“黑名单”,同时不再接受其任何承诺。因违法违规及违背承诺造成的经济和法律后果,由做出承诺的建设单位全部承担。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制后,将大幅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成本,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施工许可承诺制改革无论从办理时限,还是承诺事项均领先于全国先进试点地市,是一次突破性的改革。今年内,就会有企业通过办理施工许可预审,提前开工建设,享受到改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