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第三代社保卡完成制卡66.3万张

发布时间:2019-12-16 10:0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12日,芜湖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一卡通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自2018年以来,“城市一卡通”工程起步。今年3月,芜湖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首个三代卡试点城市,相关服务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制卡66.3万张。

据统计,今年7月10日至今,已有443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参保单位成功向合作银行集体申领了第三代社保卡,涵盖127.1万人,已成功制卡28.5万张,发放16.2万张,社保功能激活7.2万张,金融功能激活6.4万张。8月1日至今,再有41.1万名退休及其他人员通过个人方式申领及换发了第三代社保卡,已成功制卡37.8万张,发放20.7万张,社保功能激活20.1万张,金融功能激活19.4万张。

记者了解到,第三代社保卡“多卡合一”,已成功搭载人社、公交、医疗、金融等功能(如图)。今年10月起,市人社局还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了“我想做得更好,成为你的唯一”体验活动,征集用卡群众的意见建议。志愿体验分为集中体验、自主体验两种方式,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反响热烈。目前,共收到意见建议286条,涉及制发卡、电子社保卡、应用拓展等六个方面。

记者获悉,未来第三代社保卡的功能将更为强大,涉及生活的更多方面。首先,将拓展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其线上应用和线上支付功能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望延伸至体检、健康记录、旅游、支付消费等方向。拓展公交一卡通,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公交充值网点,并将一卡通服务延伸至各县区。推进事项办理一卡通,将三代卡在人社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全市的政务服务大厅。加强数据化办事,减轻群众负担,营造更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推出校园一卡通,在校园卡的基础上使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既可以满足教职工、学生的校内消费购物、就医购药、借书阅览、食堂就餐、出入门禁等需求,又可以校外乘车、买药等,实现校内外一卡通行。实现旅游一卡通,推出芜湖旅游联票,以方特等五星级景点带动新景区的游客流量,设计多条旅游线路,一方面借助旅游业传播芜湖文化,另一方面促进消费、推动第三产业经济发展。

另外,在三代卡的推进过程中,芜湖充分利用了数据手段,提供线上线下综合身份认证,形成实名制,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在办事窗口刷卡,即可调取涉及业务相关的电子证照,为群众办事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后面,还将构筑“用卡轨迹图”,通过汇聚整合人口、教育、医疗等数据资源,准确感知用户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险与财政、税务、金融监管等大数据资源的融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