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我市地震预警工程硬件建设将完工

发布时间:2019-12-16 09:5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9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发生里氏4.6级地震,不少身处震区及周边地区的网友在地震发生前都通过一款地震预警手机APP收到了预警信息,一时间这款APP走红网络,也让地震预警问题再度引发公众关注。那么,我市的地震预警系统相关建设情况又如何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根据介绍,记者下载了这款名为“地震预警(ICL)”的APP,该APP首页列出了近期监测到的国内一些地区发生的地震信息。根据其模拟演示,地震横波到达前会倒计时播报预警,到达时会响起持续的类似警笛的报警声。

及时准确的地震预警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芜湖市地震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推动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我市是全省第二个开工建设的城市。该工程在芜湖区域将新建6个地震台站,改建2个地震台站,覆盖全市四县四区。目前各台站正在有序建设中,其中第一个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已于今年9月在无为县第四中学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8个台站将全部完工。

该工程是多种测震手段的融合,功能包括震情监测、数据处理、通讯网络、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等,建成后,该工程将填补我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能力的空白,将实现通过电视、预警终端、移动APP等多个渠道为社会公众、重大工程以及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工程快速提供地震烈度速报、预警和紧急信息服务的功能,减轻地震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