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市扶贫办主任靳大鸣:坚守使命担当守望初心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2-11 17:4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利娟 字体:【  

脱贫攻坚是党的使命和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最能体现党的初心使命。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武装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用打赢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为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作出了新贡献,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是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学原著、读原文,深刻感受总书记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深刻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党一开始就是为改变穷苦人民命运而带领他们进行革命的,当年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湖南农民运动,发动秋收起义,上井冈山,都是为了贫苦人民,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到新中国成立70年时,如果还没有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那党的宗旨怎么体现,我们的承诺怎么兑现呢?”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体现了心系民生、心系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政治信守,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充分、最生动的体现。

2014年,我市共有71个贫困村13.35万个贫困人口。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7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24万人5.38万户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由7.9%下降到0.07%,“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的决定性进展,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从政党性质、执政责任、巩固制度的高度深化了对我国扶贫工作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或一九四九年前,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解放。现在,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脱贫困、奔小康”,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只有把解决贫困问题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才能体现社会主义避免两级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优越性,才能体现实现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根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我市按照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书记”一起抓扶贫的治理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的深厚情怀的重要论述

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形”于上山下乡的特殊经历和在地方长期从政的探索积淀,“成”于担任党的总书记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之后,开启了反贫困的生动实践。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期间,探索创新扶贫开发,开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提出经济大合唱、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重要思想,形成《摆脱贫困》一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亲自挂帅出征,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言”和“行”,充分体现了他作为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强烈的宗旨意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浓厚的为民情怀。我市通过“单位包村、干部包户”、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派驻驻村工作队等多种举措,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做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四、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精准方略和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的重要论述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全面深化扶贫领域改革、构建贫困治理体系的高度提出的重要思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农村普遍贫困,需要通过普惠性的政策措施,使大部分地区和群众受益。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所谓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过去那种大水漫灌式扶贫很难奏效,必须采取更精准的措施。”“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管、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这一重要思想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确保脱贫真实有效。今年4月份,总书记在重庆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这就要求我们将脱贫攻坚重心落在现行标准上,回归到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上,不能好高骛远,拔高标准,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细化实化标准,把底数摸清楚、把措施制定好落实好,确保解决好这个突出问题。五年来,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安排11.84亿元,制定了“1+14+4”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坚持目标标准,严格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各个环节,通过“四带一自”“三有一网”“一自三合”等多种扶贫带贫模式,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脱贫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作者单位:芜湖市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

     靳大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