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银行办理ETC市民发现“被办理”

发布时间:2019-12-11 09:3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ETC办理进入倒计时了,很多没办理车辆ETC的市民纷纷前往银行办理。然而,很多市民惊愕地发现,竟然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被办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昨日上午,市民王女士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向记者反映,前两天她去城北一家徽行办理ETC,银行人员查询发现,她家的车辆早已办理过了ETC,注册地点是在山东。“这怎么可能?我们从来没办过,也没授权别人办。”王女士感到非常惊讶。银行方面告诉她,只查出她家的车辆ETC在山东某银行办理过,具体是哪家银行、什么时间办理的,一概不知道。“眼看时间到年底了,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王女士一筹莫展。

市民李女士近日也打算去银行办理ETC,结果一查发现, 自家车辆竟然于2015年9月在建行办理过了。“我都惊呆了,根本就没办过啊,不是要携带身份证、行驶证的吗?根本就没去过啊。”李女士感到很纳闷。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银行,发现车辆ETC被办理的情况非常普遍。“是的,我们很多客户来办都遇到了这种情况。”城南一家交行网点大堂人员说,“你打安徽ETC服务热线问问该怎么办。”随后,记者又来到农行,现场就有办理ETC的市民。“很多人的ETC都被办过,可以打96369先把信息注销掉,然后才能重新办理。”一位银行人员说。可是办理ETC需要身份证、行驶证,为何大家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记者提出疑问。“现在都是大数据时代,想要采集这些信息还是很容易的,你就不要纠结啦。”该工作人员笑着说。

随后,记者拨打了安徽ETC服务热线96369,一位客服人员也表示,最近自己每天都接到很多这样的反馈和投诉,说不清楚具体是怎么回事,如果真不是本人操作,可以将情况上报给公司,将此前注册信息抹去,注销掉就不影响再次办理了。

办理ETC不仅要身份证、行驶证,现场办理过程中还需要拍照、签字。那么,未经本人许可办理ETC的行为是否违反法律呢?安徽瀛国伦律师事务所的饶剑律师表示,在车辆主人毫不知情情况下,车辆ETC被他人办理,这种信息被冒用的情况属于违法行为,同时,由于不是由本人实施,即便对他人产生影响,本人不需要承担相关责任。他建议,市民首先要查询车辆ETC是在何时何地被哪家银行办理了ETC,再向该银行反映,如果真是本人办理,一定能调取出当日办理的影音资料。如果银行方面提供不了当事人本人办理的相关证据,市民可以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