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取消考纲,芜湖老师家长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9-12-10 10:0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日前,教育部印发“重磅”文件,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大纲,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热议,记者这几天走访了我市多所初中学校和部分家长,听一听他们对中考取消考纲的看法。

并不意味着“盲考”

在市二十九中倪校长看来,教育部取消中考考试大纲,目的在于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以往有考试大纲的确会导致很多学校“考什么教什么”。学校围绕考试重点进行教学,学生围绕考试重点突击学习。大纲规定的就学、大纲之外的就不学,这种现象或多或少地存在。考试大纲成为学校教学和考生学习重要的指挥棒。

许多家长担忧今后没有了考纲,哪些是考试重点,可能只能靠蒙,中考就成了“盲考”了。但在倪校长看来,家长的这种担心是“过虑”了。没了考试大纲,还有课程标准,今后老师教学将会更加关注课程标准,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实施教学。但他认为,取消中考考试大纲,中考的命题将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并不存在“盲考”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中考考试内容的覆盖将更广,考试更加灵活,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学生备考的范围将会大大增加,老师教学难度也会加大,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

难以减轻学生负担

近些年来,教育部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的有关中考政策改革,都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减少题海战术的压力。那么中考取消考试大纲能否带来减负的效果?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学生家长,他们普遍认为不仅不能带来减负的效果,没有大纲还可能导致整本教材都是重点,学生压力可能不减反增。

市华强中学、二十五中的校长说,取消中考考试大纲,学生备考范围是扩大了,可以消除考什么教什么的现象,但想达到减负效果是难以如愿的。

多位初中老师认为,这些年来一直实行的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两考合一考”的方式。取消中考考试大纲,对于学业水平考试来说,没有什么影响,没有大纲不要范围也正常,它只要能检测学生能达到某个合格要求就行了。但对于升学考试这种选拔性考试来说,一分也可能导致不同结果,取消大纲,学生为了多考一分,必然会花更多的精力去复习、练习,压力必然增大。

或致学校竞争力分化

采访中,多位老师和家长认为,取消中考考试大纲,将可能导致校际之间竞争力的分化。

多位校长坦言,没有了考试大纲,对师资较强学校和师资较强弱的学校、教育资源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影响力度肯定是不一样的,校际之间的竞争力可能进一步分化。

华强中学的张校长认为,取消考试大纲后,如何针对考试更有效组织教学、指导复习,师资力量强的学校优势不言而喻,优秀教师以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在把握教学、复习重点上更具“有的放矢”的本领,效果会更好。相反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以前还可以“照纲”进行,今后没了考纲,教师在把握教学和迎考复习重点问题上,会显得愈发吃力。

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多位校长表示,中考考试大纲取消之前,中考以“考纲”为主。考纲让师生了解考试范围和要求、考试形式以及考试目标,是中考命题的一个重要参考和说明。考纲让老师可以依纲靠本,考纲考什么,老师就讲什么和练什么。考纲对指导学生学习,尤其是应试有指导性的作用。

倪校长说,中考复习,时间短内容多,考纲提高了效率。对学生来说,有了复习的重点就有了指引,当然这可以说是典型的应试。取消考纲所释放出来的信号就是要求学校在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学生的核心素养、综合素质的培育。

市二十五中的缪副校长说,取消考试大纲,课程标准成了考试命题的唯一依据,中考命题将因此松绑,以后将变得更自由、更灵活。取消考试大纲,学生备考的范围增大了,老师教学难度也加大了,因此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肯定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