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副局长张生应发布: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09 16:05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管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4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主持人: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永茂    发布人: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副局长张生应、张蕾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在此,我谨代表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向与会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通报2019年度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一是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建设情况;二是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工作开展情况。

一、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建设情况

近年来,随着芜湖市经济社会发展,公共资源交易业务范围和交易量的不断增加,原有的交易场地资源已无法满足实际需要,面临了极大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于2018年启动了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建设工作,历时近一年的时间,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通报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建设使用情况。

(一)功能区分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坐落于鸠江区瑞祥路88号皖江财富广场A4座6-9楼,共计4层,建筑面积15161m2。新场地在设计过程中参考了广州、南京、合肥等地交易中心的先进设计理念,融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特点,将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建设成具有交易区域功能划分明确、交易过程管理智能化、交易场地管理自动化等特点的国内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同时,在新场地的建设过程中,嵌入了bim建模场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极大的发挥了“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优势,做到了线下无交易、线上全公开。下面将新场地详细功能即布局介绍如下:

6层根据使用功能由投标人等候大厅、自助服务大厅、开标区等业务服务场所及母婴室、休息区等服务场所组成。包括17个对外服务窗口、18个各类开标室及超过20台自助服务终端,可以同时满足市县区各级进场交易项目的开标流程操作及各投标单位的全部线上业务自助操作。

7层为专家评审区,包括30个本地评标室及6个具备跨区域异地评标功能的远程评标室;同时配备了专家等候区、谈判等候室、谈判室、专家抽取室、数字见证室等评审相关功能区。评审区采用人脸识别门禁进行区域隔离,隔离区通过专家专用通道进入,入口设置了专用的专家身份核验门禁,专家必须通过人脸、身份证、评审任务校验三道智能核验进入评审区。

8层为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区及各类交易厅,在场地划分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公共资源交易整合程度的日益加深,设置了大中小三个多功能交易大厅,可以满足产权交易、土地拍卖、电子竞价等多种公共资源交易需求。

9层为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办公区,非公开招标采购项目洽谈、谈判室,项目标前论证室及公共资源交易档案室,其中设置了各类档案室7间,面积接近2000平米,档案室按照档案管理要求,防盗、消防、温控等设施配置完备,对项目档案管理和使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亮点介绍

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智能化工程在设计过程中结合了国内先进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场地智能化功能设置经验,建设了包括智慧大厅、智能监控、人脸识别技术等在内的十一个子系统,可以满足市县区三级项目交易及智能监管等需求。对比国内同级交易场地,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主要具备以下特点:

1、评审区引入专家行为轨迹分析系统。以往对于在交易过程中专家或者可疑人员无法追踪轨迹,只能通过大量人员进行录像回查,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在专家行为轨迹系统引入后,只需在系统中输入专家身份证号或者姓名,即可将该专家当天在评标室内行为轨迹全部调取,进行直观展示。极大的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评标场地的专家管理效率。

2、全景建模引导及控制系统。通过3D建模+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三维信息框架下,以室内掀顶的方式,实现复杂封闭空间中同时掌控多房间全局态势的需求。系统同时提供基于深度视觉传感器的智能分析功能,用于开、评标区域的精准检测识别,同时为不同交易主体及相关人员提供3D全景室内导航等服务。

3、手机监测算法。评标专家以往在评标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在房间过道打手机串标的行为,在此次新场地的建设过程中,在使用了专家通道手机检测门的同时,使用手机监测服务器,通过监控视频的实时采集及算法分析,实现打手机即时报警,有效杜绝了在评审过程中发生串标行为的可能。

4、全人脸识别分析算法。在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新场地的开评标区域,设置了全区域人脸识别系统,不同身份交易主体必须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才可进入相应区域。同时,系统通过相应算法进行身份分析,对于各交易主体进入错误区域实时预警,解决了不同身份交易主体之间在交易现场可能通过私下交流带来的交易风险。

二、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工作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进下,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和相关行政监督部门的全力支持、通力协作和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主要做法

芜湖市公管局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工作中积极探索,概括来说,主要是“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协同有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分管市长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科学谋划,统筹部署;市公管局会同公检法机关及各行政监督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完善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交、结果通报反馈以及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高效、通力合作联动,将信用评价、行政处罚、刑事立案、审查审判相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是坚持创新监管,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围绕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安机关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交互分析,科学构建 “芜暇•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对2016年以来全市范围内6848项公开招标采购项目进行集中筛查,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发现和信访举报,全面排查了一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共锁定涉嫌违法违规线索50余条,为专项斗争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三是坚持依法严惩,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打击和扫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黑恶势力。近日,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陈某某、汤某某串通投标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在社会面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有效遏制了此类违法犯罪上升的势头,陈某某、汤某某在“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公路接线工程项目”审计单位投标过程中,相互串通投标报价,损害其他投标人利益,中标项目金额达393.6万元,分别被判决拘役六个月和四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40000元。此外,无为县人民法院依法以串通投标罪判处被告人杜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案中杜某某多次借用其他公司资质参与招投标,涉案金额达1100万元。

四是坚持纠建并举,研究探索长效机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管局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创新,全面梳理提炼工作中成熟的经验做法和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将其上升为制度成果并加以细化,制定《芜湖市政府性资金项目评标评审环节重大异常情形报告制度》、《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长效协同机制》、《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人(供应商)不良行为认定暂行管理办法》、《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及管理细则》、《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失职渎职问题线索移送暂行规定》等制度,形成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持续发力,深入开展打击串通投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批涉嫌串通投标案件被立案侦查,一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被依法追究,一批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行业乱象被规范整治,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明显改善,全市涉嫌串通投标、违法分包转包等违法违规案件明显减少,各方市场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巩固。

截止11月,针对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公安机关已立案31件,其中工程类18件,政府采购类13件,采取强制措施53人,其中工程类44人,政府采购类9人;移送检察机关11件,经审查已提起公诉5件23人;法院经审理,已判决2件3人,其中1人实刑,2人缓刑。各行政监督部门共调查涉嫌串通投标案件24起,结案18起,行政处罚6人。

以上是我向大家通报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