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行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承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如何精简施工许可手续,优化营商环境?近日,《芜湖市市区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承诺办理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正式出台,市区范围内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承诺制全面推行。通过提前介入、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和企业承诺,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推行承诺制改革后,我市工业建设项目从土地招拍挂到正式开工最快可在35天内实现。

据了解,这项改革主要包含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承诺制、施工许可前置用地批准手续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承诺制等内容。其中,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承诺制是指在建设单位发出中标通知书并作出相应承诺的前提下,可在办理项目施工许可预审时,不用提供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建设工程施工专业承包合同;施工许可前置用地批准手续承诺制是指在建设单位作出相应承诺、项目属地政府确保对承诺内容监督落实的前提下,可以用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可的“土地成交确认书”代替“用地批准手续”;工程规划许可证承诺制是指在建设单位作出相应承诺并完成施工图审查备案前提下,可以用经审批过的规划方案(工程规划预审手续)代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按照原先审批程序,企业办理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需要经过各个部门依次受理审批后才能办理,一系列流程耗时较长,影响企业快速投产。“因此,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施工许可容缺受理机制的研究’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据复用、合并同项材料等措施,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的申请材料从32项精简为9项,精简幅度达72%。同时,积极推行“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各申请事项的标准材料参考样本及详细申报说明,并设立“帮办员”“代办员”,指导企业办理各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