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本月疾病风险提示出炉日常需注意饮食及个人卫生

发布时间:2019-12-04 09:2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进入冬季,芜湖气温明显下降。在婴幼儿及幼托机构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及手足口病发病风险较高,易出现聚集发病;季节交替、气温降低也将导致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芜湖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朋友们日常需注意饮食卫生及个人卫生,预防传染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三星”预警。它是一种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所有年龄段人群均易感。感染者发病突然,儿童呕吐普遍,成人腹泻为多。该病病程较短,一般为2—3天,预后良好,少数病例也可发展成重症。

诺如病毒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常被称为“冬季呕吐病”。如果患者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需及时就医及时治疗,并隔离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呕吐物须用浸泡含氯消毒液的抹布完全覆盖后,及时规范清理消毒,清理前须疏散人群,避免产生气溶胶造成传播。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应立即脱掉和清洗,清理人员须做好个人防护,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手足口病同样值得关注。它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多发。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其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速度快。预防手足口病,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幼托机构的卫生是关键,常通风、洗净手、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如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确诊后居家治疗,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上学,防止传染他人。

流行性感冒也是常见的冬季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较轻。流感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必须出门时,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注意休息,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对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可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