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报告月均查询量达到4.5万次

发布时间:2019-11-25 11: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加工、提供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记者昨日获悉,2019年,芜湖市辖内接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征信系统)的各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央行征信系统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月均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查询量9000余次;个人信用报告月均查询量达到4.5万次,在防控风险、营造诚信、拓展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用修复可登录“信用中国”

目前,失信联合惩戒在全市已经得到了全面推广,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也很关心如果企业出现了失信行为,该怎样进行信用修复呢?

据了解,随着国家信用修复顶层设计的完善及平台的搭建,今年7月份,信用中国协同工作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信用修复工作已由“国家-省-市”自上而下全面打通。按要求,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可统一在“信用中国”网站上进行申请。其中,一般失信在满足最短公示期三个月的情况下,可以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在线申请进行修复;严重失信的企业除了最短六个月公示期及必要的修复材料外,还需要进行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并提交信用报告。

7家金融机构提供查询业务

为满足市民信用知情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市人民银行不断提升查询服务水平,通过增设查询服务网点、规范查询服务行为,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解自身信用状况的便利。

2019年,人行芜湖中心支行在全市(含四县)共布放了12台自助查询机,其中有7台布放在金融机构,分别在市区的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扬子农商行营业部、建设银行镜湖支行、建设银行弋江支行,以及芜湖县的圆融村镇银行、南陵县的南陵农商行,市民可就近查询。个人申请查询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这些自助设备上刷脸查询信用报告,也可以在人民银行芜湖市中支及县支行的服务窗口申请查询。居民个人每年可两次免费到人民银行或人行布放的自助查询设备查询本人信用报告,自第三次开始每次查询收费10元。预计2020年将再增加4台自助设备投放,实现市区全城覆盖,县域重点覆盖的科学布局。

个人征信是信贷重要因素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有居民个人在申请个人信贷业务时,因为个人信用记录不良而被拒贷。据了解,个人征信记录是否良好,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给不给个人贷款,不仅取决于信用记录,还要参考申请人的收入状况、偿还能力,以及是否有被执行信息等因素,住房按揭贷款还要受到信贷政策的影响。

关于不良记录,也就是市民口中的“人行黑名单”,其实不良记录并不对人的行为分类,如果不良记录多了,情况严重了,金融机构是可以据此拒绝为其提供金融服务的。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惩戒的一些规定,失信执行人在公共生活中也会受到很严格的限制,最显著的就是连高铁也不能乘坐。据了解,一旦出现了不良记录,可以区分情况,如果确是本人造成的,那么应该及时归还逾期本息,自结清或逾期行为中止五年后,不再展示在信用报告中。如果不是本人造成,而是业务发生的金融机构计算或归类错误,那么信息主体可以和业务发生金融机构联系申请异议处理,也可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申请异议处理,只要金融机构和人民银行受理了,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会在20日内给予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