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9 00:0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各县、区人民政府,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9〕1号)要求,对照《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反馈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各市问题清单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9〕9号)反馈我市存在的问题,为顺利完成集中整改任务,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到新水平,特开展此活动。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扎实推动集中整改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目标
   2019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省政务公开办反馈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我市问题清单的整改工作,通过对标问题、查缺补漏,整改完善,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上台阶。
    三、重点整改任务
   (一)重大政策解读。重点解决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第一解读人”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政策解读应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突出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新修订的政策要突出解读新旧政策的变化之处,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要重点解读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内容并做好解读与文件的关联。多运用图解、图表形式,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语言呈现解读内容,真正达到政策解读的效果。
   (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重点解决年度报告年份不全,年度报告与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结合不紧密、对民众关切回应程度不够高,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情况与往年雷同率较高等问题。应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集中展示2008年以来的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公开的六项内容外,还应包含以下重点内容:工作推进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三)法规文件下载。重点解决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只能在网页中进行浏览,无法下载的问题。在发布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网页中以附件形式上传此文件的PDF版本,为公众提供下载渠道。
   (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重点解决重大行政决策未面向公众征集意见、征集意见时间较短、意见反馈结果信息不全,对征集意见采纳情况未说明采纳或不予采纳的原因;在重大行政决策审定时未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等问题。重大行政决策应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征集时间不少于10天,意见采纳情况应通过信息公开网及其他发布意见征集信息的渠道向社会公告,未予采纳的要说明原因,并通过相关方式告知参与人;政府召开相关会议审议重要规划、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时应由具体承办单位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等列席会议,相关会议情况在“会议开放”栏目内进行规范发布。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解决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中批准结果信息分类不全;招投标信息未发布信用奖惩信息及招标投标违法处罚信息;质量安全行政处罚情况发布较少;公共资源配置中国有产权交易未发布相关中介机构审计结果信息;政府采购未发布交易活动人信用奖惩和违法违规处罚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中脱贫攻坚、教育信息、基本医疗卫生、灾害事故救援等子目录未体现2018年国办要点要求等问题。市发改委、公管局、财政局、扶贫办、教育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要按照《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整改省政务公开办反馈我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问题的督办函》(以下简称《督办函》)要求,调整完善相关栏目,规范发布相关信息,并保持正常更新。各县区要对照2018年测评表指出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对照市本级信息公开网,认真加以整改完善。
   (六)“双随机、一公开”目录。重点解决未设置“双随机、一公开”栏目问题。“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部门较多,涉及到的部门要按照2019年政务公开第一次测评表要求设置“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公开政策制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工作计划、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各县区也要对照市本级信息公开网设置“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栏目,并及时发布信息。
   (七)机构改革期间信息公开。重点解决机构改革期间涉及的人员、机构、职责、工作任务变动带来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转变等问题。各单位要按照《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做好新设立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准备、被整合单位的历史信息迁移发布、关闭信息公开网的数据保存工作,明确本单位在机构改革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八)基层政务公开。重点解决县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不规范;部分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栏目信息错放、混杂现象严重,信息公开滞后,缺乏真实性,随意性强等问题。各县区要认真对照测评指标要求进行规范信息发布,同时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乡镇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规范、真实的公开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及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结果等信息,提升公开实效。
    四、相关要求
    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此通知要求,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问题,将落实情况与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办函》涉及问题整改情况,于2019年5月20日前发布在本单位信息公开网的监督保障栏目。
    市政务公开办将把此次集中整改提升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测评内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
                                                                          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