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芜湖市“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四级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11-16 08:2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芜湖新闻网 字体:【  

    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衡量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的一把重要标尺。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市跑改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市“最多跑一次”事项达82002项,占比从年初的68%跃升到99.6%;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和平均申报材料由5月底的12.5天、5.72个压缩到6.39天和3.27个。
    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全省第一
    “打开电脑或手机,不用打照面就能把事情给办了!”这就是网上办事给很多市民带来的便捷体验。
    今年5月,我市成功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6月底,市分厅延伸至开发区、镇街、村居,政务服务行政区域覆盖率100%。网上办理率进一步提升。今年1-9月,芜湖分厅受理办结14.01万件,网上申报办件占比达到71.4%,名列全省第一;政务服务事项发布总数82252项,其中网上可办事项82200项,占比99.9%;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71169项,占比86.5%,位列全省第一;办件覆盖率92.9%,位列全省第一。
    只有“数据多跑路”,才能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今年以来,我市整合汇集公安、民政、工商等省市228个政府部门、1288个大类的数据,数据交互总量达652.62亿条次;建成身份证、户口簿等22大类电子证照630余万张;分类设置人口库、法人库、房屋库、地理信息和地名地址库、电子证照库等17个专题库,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政府大数据库。今年5月我市完成首批省垂建系统对接,实现工商、住建、交通、食药监、税务等5个部门651个办事项对接运行。市级自建系统同步整合,同时完成了与“智慧社区”平台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社区办事统一入口。
    政务服务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走进镜湖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大门,只要在自助排队机取个号就能在这“一扇门”内任意一个综合窗口办理包括计生、户籍、民政、教育等多达170个事项。
    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加快政务服务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围绕便民利民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不动产登记事项等开展重点攻坚改革。不动产登记 “一窗集成、综合收件、一小时办结”的服务模式今年9月底正式实施。企业综合窗口实现开办企业“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只交一次材料”,9月已正式运行。惠民服务一证通办正在筹备中。目前已梳理可实现“一号认证、一证通办”的惠民事项216项,上线运行119项,并通过省统一用户认证体系同步接入芜湖分厅及微门户,其中30个便民服务接口上报接入“皖事通”。
    5月起,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线下实名认证窗口,截至2018年9月,全市网上政务服务注册用户已突破89万,其中实现个人实名认证用户464414人,实现企业法人实名认证用户12666个。我市省统一认证个人用户活跃度达到749805人次,法人用户活跃度达到150765人次。
    月底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各级100%覆盖
    上个月召开的全市推进县区政务服务“一扇门”工作现场会吹响了“只进一扇门”专项行动的号角。这意味着像镜湖区这样“只进一扇门”的服务中心还将向各级进一步延伸。行动要求,到11月底前,我市将实现县区镇村等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全覆盖,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集中集成办理。同时,在镇(街)村(社区)建立帮办代办自助办制度,进一步方便基层群众办事。
    线上“一网通办”专项行动将围绕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迭代升级,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门户功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加快政务服务业务系统整合对接,打通信息孤岛。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继续深化。到年底前,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原则上压缩办理环节20%,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50%以上,基本实现公共服务事项1日办结;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