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谋划应对旱情全力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发布时间:2019-11-14 09:5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目前,我市正在经历几十年罕见的降水持续异常偏少天气。数据显示,7月20日出梅以来,全市持续大范围高温晴热天气,平均降雨量较往年减少6成。本周虽然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小阵雨,但旱情仍不容乐观。


    市水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市在田作物面积共272万亩,受旱面积70多万亩,其中2万亩基本绝收,16.5万亩重旱。河道断流22条,水库干涸(死水位以下)44座,4万多群众出现饮水困难。面对旱情,全市上下把保障广大群众饮水安全放在当前抗旱工作的首位,通过提前调度、引水蓄水、上下联动、加大资金投入等措施,全力应对旱情,保障饮水、用水安全。

    在位于三山区的澛港闸枢纽工程,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11日上午8时,澛港闸闸上水位8.30米。为保证蓄水效果,市水务部门从今年8月便着手谋划青安江蓄水保水方案,并安排专人组织方案落实,使青安江及以上区域河道水位比调度前提高3米多,初步测算蓄水量近6000万立方米。另外,市防指积极组织气象、水文、农业、水务、应急等部门多次进行会商研究,密切关注天气、旱情、墒情、水文变化情况,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

    在我市受旱情影响地区,保障人畜饮水安全成为首要任务。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各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并积极建设和寻找新的水源。在旱情较为严重的南陵县三里镇,峨岭河9月底断流,致当地水厂无水可取,6千户两万多人饮水困难。镇防指紧急组织水源地扩挖和上游河道清淤,并开启上游备用水源。又调拨35万元抗旱资金,铺设应急供水管道,建立了加压泵站,仅用一周时间,实现了对当地村民的饮水安全保障。在南陵县工山镇,当地水库和备用水源全部枯竭,镇党委、政府积极寻找水源,发现桃园河上游泉水有一定径流量,于是投资25万元铺设管道将水引入水厂,让群众有水可用。

    除此以外,南陵县还通过筑坝拦水、调配投入抗旱泵站和抗旱设备等方式保障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对于供水不足地区的群众,县里组织开展集中送水,确保每一位旱区群众都有水喝。旱情同样严重的无为县,积极统筹协调从外河引水抗旱,通过市水务局于7月和10月先后两次报请省水利厅批准从凤凰颈排灌站引灌江水,补充无为县内河抗旱水源,共补充水量约4亿立方。为保障引水畅通,全县共修整抗旱沟渠120多条,长度近两百公里。芜湖县、繁昌县等地也在着力强化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推进城乡管网一体化,全力做好抗旱保障。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我市累计投入抗旱人员逾7万人次,抗旱机械近6万台套,抗旱资金5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