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8 09:5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各县、区委,县、区人民政府,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工委、管委,市直、驻芜各单位:

    当前,我市降水稀少、风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省应急厅已于11月11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为切实抓好抓实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将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森林火灾防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火灾防控严峻形势,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扎实抓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深入研判防火安全形势,加大对重点地段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发布并严格执行禁火令,坚决杜绝火源进林区。

    二、加强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播放公益广告,宣传防火扑火常识,提高社会公众防火扑火知识。在重点林区,要通过张贴标语、发放防火小册子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要加大典型森林火灾案例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加强森林防火培训,强化对各级指挥员、森林消防员和护林员的扑火知识和安全措施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三、严阵以待,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当前形势下,各地要全面进入森林防火临战状态,各级责任人要到岗到位,及时补充扑火装备物资。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等情况的发生。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区火险等级、火情动态、扑救队伍和物资储备等情况。各类森林消防队要全部上岗到位集中食宿,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集结,快速出动,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森林火灾。

    四、科学处置,安全及时开展扑救。扑火物资器材要准备充足,扑火队伍要靠前驻防,随时应对突发的森林火灾事故;要坚持小火当作大火打和重兵扑救的理念,切实把火灾扑灭在初始状态,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在森林火灾处置中,各级领导应靠前指挥,科学组织,安全扑救,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落实防控,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组织扑火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因失职、渎职或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