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后的第一场降温小心疾病“乘虚而入”

发布时间:2019-11-19 09:3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寒潮已至,大风降温天气出现在芜湖,一夕之间气温下降了两位数。对于今年立冬后的第一场降温,芜湖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气温骤降期间这些人群一定要重点关注,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脑中风、冠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或活动的人群。

    寒冷天气里,要小心一些疾病“乘虚而入”。首先是心脑血管疾病,低温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增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再是呼吸系统疾病,冷空气可使鼻咽部的局部黏膜变得干燥,以致发生细小破裂,病毒、细菌容易乘虚而入,诱发哮喘等疾病的加重。同时,长时间在寒冷地带工作、生活的人群, 容易引起冻伤、腰腿痛和风湿性疾病病情加重;对孕妇和胎儿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那么,市民日常该如何应对呢?疾控专家表示,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手套、鞋袜不宜过紧,保证局部血液通畅。关注天气预报,尤其是气象部门发布的寒潮消息或警报。加强锻炼与营养,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多补充富含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的食物,加强营养。外出时注意保暖,当心路滑跌倒。有大风时,应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外出注意高空坠物。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专家还开出了一份“抗寒食物”清单。研究表明,单纯补充维生素B2,可以使人体耐受的寒冷温度降低2—3℃。推荐食用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及某些蔬菜,如雪里蕻、油菜、菠菜、青蒜等绿叶蔬菜,西红柿、橘子、香蕉、葡萄、梨、核桃、栗子、弥猴桃等水果。

    而维生素E能够清除体内的氧自由基,具有增强机体抵抗能力、改善血液循环等作用。天然维E广泛存在于各种油料种子及植物油中,在谷类、坚果类和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一定的量,推荐食用玉米油、花生油、豆油、米糠油、核桃、芝麻、豌豆、燕麦片等。

    最后,专家提醒,寒潮期间居民如出现身体不适,尤其是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有公共卫生和健康方面的问题需咨询,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电话1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