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形成

发布时间:2019-10-23 09:4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是推动实体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发动机”。近年来,我市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在打造适应实体经济的金融链、金融安全稳定的防火墙、金融创新发展的新体系等方面积极履责,成效显著。

    一组数据体现了我市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截至今年9月初,我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38%,全市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接近40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3500亿元。“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增3家企业A股首发上市、3家企业香港上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0家,先后有74家企业登陆“新三板”,412家企业挂牌省股交中心,实现直接融资1900亿元。

    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职能

    为壮大实体经济“肌体”,我市各金融机构的“造血”作用发挥得实实在在。数据显示,我市已累计落实政银担合作项目2774家,发放贷款207.4亿元;开展税融通业务1587笔,发放贷款56.6亿元;运用续贷过桥资金支持企业2954户,周转资金达227.6亿元。与此同时,直接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强,至今年7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3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20.83万户,较上年同期增加8.31万户。

    同时,为了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我市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资本市场“四新加一资”的经济发展新思路,抢抓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机遇,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板块规模不断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逐步形成。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我市企业的上市挂牌工作,政府部门全面摸排调研企业,了解企业所想、解答企业所惑。制订政策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新三板’挂牌、省股交中心挂牌和中小民企首次融资。加强与证监会等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引入优秀中介机构进行战略合作,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

    为企业打造成长的“加油站”

    为了化解“融资难,融资贵”,我市以中小企业为服务主体,以企业信用信息为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以政策性担保为支撑,建立了“征信机构+银行+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试点两年以来,全市已经为438家中小企业基于信用评级获得银行贷款达21.2亿元。试点工作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今年8月份,我市被省财政等部门推荐为国家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同时,我市积极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将含有专利权并办理了质押评估及登记的综合贷款纳入政策支持范围。截至目前,我市共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超7亿元。

    安徽苏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加热元件及系统清洁热能装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左右,公司开始从传统的家电配套企业向清洁能源整机装备供应商转型,但苦于资金缺口进展缓慢。“正好这个时候,市金融监管部门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并且向我们推荐了‘芜湖市中小企业大数据信用贷’项目,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回忆起贷款过程,公司总经理肖中孝历历在目。

    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加大防范风险力度。据介绍,我市围绕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采取了多项措施。督促相关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清收力度,消除非银机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流动性风险,提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高度关注重点国有大型企业流动性风险,多措并举推动部分重点企业及相关产业链积极化解风险隐患。持续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将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

    目前,我市不断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步伐,着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金融服务完善方面,将吸引并争设新的金融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快建立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等机构,大力发展消费金融、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引导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完善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服务,为全市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做好金融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