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下好“一盘棋”让减税降费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19-09-06 09:2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十分重大。近期,市纪委监委专项督察组对全市县区、开发区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专项督察。纪委监委参与对减税降费实施专项督察,这在全省还是首次。不仅如此,在专项督察实践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机关还尝试与市税务部门建立更加紧密的常态监督检查协作体系,为减税降费工作强化纪律保障。

    这正是芜湖在推动这轮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中创新性建立的协同共治机制。部门协作,县区同频,以“一盘棋”思想,让这一利国、利民、利企的重大决策落实到位。

    合作联动“齐步走”

    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协主席会议分别专题听取税务部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出工作要求,并赴重点企业实地调研指导减税降费工作。

    我市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将减税降费措施纳入全市“四送一服”主题活动,统筹调度考核。全市各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协作有力。市财政、税务、海关、人社、审计等部门联合制定减税降费跨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社保划转、信息传递、企业服务、政策落实等强化数据共享和工作衔接统筹,开展密切合作。为了提升政策落实成效,我市出台配套措施,推进下调市区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率,下降幅度超过40%。聚焦稳就业政策,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涉税信息交换机制,对退役士兵、大学生创业就业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辅导。

    各县区党委政府也保持同频共振。今年以来,各县区党委政府多次组织地方党政领导上“税课”,分析政策效应,部署下步工作。县区实施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减税降费联络沟通相关工作,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优化服务“快步跑”

    我市税务部门发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主攻手”作用,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今年税务工作主题,提升政治站位、精准聚焦重点,扎实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落地。

    “看到132.84元因为减税政策追溯产生的退税款到账的那刻,内心真的是既感动又温暖。”弋江盛辉印花材料经营部负责人周女士说,本想着没必要为100多元折腾,没想到税务部门只要求我提供了银行卡号和账户,一趟都不用跑。

    “减税降费无小事,不仅新政策要全面落实落地,各项政策追溯性退税也一个都不能漏,一分都不能少。”市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百多元的税款虽说不大,但体现了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的决心。

    为确保企业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市税务部门通过主要领导包全面、分管领导包分管、内设机构包业务、全体税干包企业,讲政策、送资料、问需求、帮享受。把减税降费新政涉及纳税人作为重点包保对象,开展实地走访,组织小型座谈,并通过微信等渠道建立常态化联系。密切关注企业税负变化,建立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为了提升办税能力,市区办税窗口数量由66个增至98个,扩建24小时自助办税区,设立快捷办理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超过30%。各办税场所贯彻“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落实错峰、预约、延时服务和值班、导税服务,设置纳税人课堂,选拔首席办税员,实现不动产交“一人一窗”集成办理和“一卡交清税费”,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38.4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巩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从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到个税改革普惠百姓和扶持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再到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率政策激发企业活力,各部门一系列重大举措保障了全市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推动我市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