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夏磊发布:2019年市投资促进中心招商引资工作做法和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15 09:2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市投资促进中心信息公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和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  孙红

发布人: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夏磊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芜湖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招商引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芜湖市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招商引资作为落实“六稳”要求、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逐步实现招商引资工作“一个转变、三个并重”,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9月,全市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818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0%;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420个(不含房地产和金融),居全省第二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3.31亿美元,同比增长0.3%。荣盛盟固利锂电池及核心部件产业园项目、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扩建项目、江森自控日立空调生产项目、旷视科技旷云智能产业科技园项目、中通快递物流智能装备生产项目等成功签约,忠旺铝业年产90万吨铝板带材项目、安徽美芝年产2000万台空调压缩机生产项目、安瑞光电车灯智联产业园项目、比亚迪跨座式单轨钢结构产业基地项目、宇培新型装配材料年产50万方建筑工业化构件生产基地项目等顺利开工。

    总体来看,我市投资促进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主要做法有:

    一、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

    持续聚焦有限领域,集聚创新资源,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一是加快战新产业集聚发展。围绕我市十大战新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四新一资”模式,瞄准科技前沿,加大专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新兴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1-9月,新引进亿元以上战新产业项目42个,航空装备军民融合产业研究院项目、威迪斯新能源电动汽车用电驱动系统项目、芬尼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码垛机器人信息化智能化系统生产项目等成功签约,战新产业发展逐步迈入快车道。目前,全市已形成机器人、新型显示2个国家级战新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通用航空4个省级基地和13个省级重大工程和专项的战新产业发展格局,汇聚规模以上企业近500家。二是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再投资。围绕龙头企业发展需求,加强项目资源统筹调配,全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信义集团光伏超白压延玻璃生产项目、中联重机智能农机装备生产项目、飞科芜湖生产基地三期项目等签约落户,楚江高新电材年产十五万吨高端铜导体材料项目、格力空调压缩机智能化改造项目、远景塑胶年产600百万套家电配件项目等开工建设,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二、创新多元招商模式,增强招商引资活力

    突出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稳步前进。一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市领导率先垂范,坚持“大领导招大商”,主动赴北京、上海、深圳、辽宁等省市开展上门拜访,成功推动华控集团与我市华亿集团战略合作,持续推进九夷锂能、名家汇集团、中公教育等一批重大项目洽谈、落户。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参加全市招商引资推进会、重大项目调度会和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力推进驻点招商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芜湖市驻外经济联络办公室管理考核办法》,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优化调整驻点招商范围,抽调县区招商精干力量,扩充驻点招商队伍,逐步形成市、县两级联动的招商模式。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3个驻外经济联络办共拜访企业1743家,获取有效项目线索152条,签约项目9个,注册项目6个。三是持续开展以商招商。聘请海螺集团丁峰等16位市级招商顾问,依托知名企业家的招商资源,开拓招商范围,促进以商招商发展。

    三、强化招商项目调度,提升项目建设质效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一是积极开展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1-9月,全市累计开展集中签约21次、签约项目171个;开展集中开工14次、开工项目161个。在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我市共有67个项目列入大会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698.66亿元,其中央企项目8个、民企项目23个、外企项目15个、台企项目10个、侨企项目5个、港澳企项目6个。二是充分发挥招商考核引领作用。修订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战新产业,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外出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优质产业大项目。通过开展年度考核优质项目现场观摩活动,进一步提升大项目招引竞争意识,强化招商引资比学赶超氛围。三是全力推进“四个一百”市级调度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7月下旬开始,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的总体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抢抓机遇、紧盯不放,积极谋划协调市领导外出拜访对接,定期对在谈、签约项目进行汇总更新、分析研判、精准对接,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完成签约项目78个、开工项目66个。

    四、抢抓战略发展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掀起长三角新一轮发展大潮,我市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要成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全新的姿态展现芜湖形象、贡献芜湖力量。一是借会开展招商推介。成功举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会议,借会召开芜湖投资环境说明会,与25家知名企业49名嘉宾深入对接。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期间,与38家企业及园区代表广泛接触,积极开展招商推介。二是借会推动项目落地。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成立大会,5个重点通航产业投资项目签约。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发展暨浙商安徽(芜湖)行合作交流会,与颐高集团就建设芜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举办中国(无为)电缆产业科技创新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安徽省电缆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在我市揭牌落户。三是借会深化交流合作。借助举办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契机,组织企业家代表和与会城市代表深入交流,共商发展良策,共谋发展大计。参加“新时代 新浙商”经济高峰论坛、芜湖市上海商会年度庆典等活动,深化与异地商协会间的交流合作。

    五、夯实招商工作基础,加强工作方式创新

    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提升招商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一是健全扶持产业政策体系。在我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若干规定的总体框架内,完善市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公寓建设使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等6个方面公共扶持政策,修订促进新型工业化、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商贸粮食业发展等5大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新增出台中外合作园区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逐步改变政策碎片化现象,打好政策“组合拳”。二是强化招商引资业务能力。开展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政策运用专题培训会,邀请发改、经信、财政、科技等部门专家对新修订的扶持产业发展政策进行解读,进一步提升一线招商人员的政策熟知度和运用灵活度。结合全市招商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深圳大学举办芜湖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活动,激励全市招商干部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三是丰富招商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芜湖投资指南》推介形式,将主要产业扶持政策分别标注二维码,方便来芜洽谈投资的企业家更加直观了解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推动党组织结对共建,成立7个招商系统党员服务小组,与我市14家重点企业开展互联共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官方网站上及时公布招商动态、重点项目推荐、通知公告等信息,加大招商工作公开度、透明度。

    下一步,我市将抢抓芜湖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心区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深与各方的交流合作,积极谋划搭建合作平台和载体,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芜湖综保区、中德国际合作园区等重要外资承接平台,加大重点国家和地区、重点行业的项目招引力度。加强与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合作,深化以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