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城管局2019年公园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11-15 09: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市城管局信息公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发布地点:市广电二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城市管理局  主持人:王月
发布人:芜湖市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  张勇


2019年公园建设情况


    城市公园是城市绿化美化、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在园林绿化建设中,公园成为城市绿地系统中最大的绿色生态板块,是城市中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之所在,不仅在视觉上给人以美的享受,在改善生态环境上起着积极有效的作用。我市公园分市区两级管理,“十三五”以来,市级财政投资新建2座公园,分别为十里江湾公园、人民公园,改造1座公园,为汀棠公园;区级财政投资新建2座公园,分别为天门山公园、西湖公园,改造1座公园,为银湖公园。公园建设,不仅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活动场所,还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靓丽的城市名片,实现了城市品位再升级,近年来我市公园建设主要成果如下。
    一、十里江湾公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我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生态环保硬约束,着力建设“为国护江、为民治江、为城建江,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的生态文明芜湖样板,全力打造十里江湾公园。
    十里江湾公园,北起青弋江,南至澛港大桥,东靠长江大堤,总堤长约7.2千米,总面积约2.52平方千米,工程投资额为2.4亿元。全园包括江堤生态活动区、滨江滩涂风貌区、林间湿地风貌区等三大生态分区。建有6个停车场(530个停车位)、2个固定公厕、10个流动公厕、850平方米的游客管理中心,休闲广场总面积达3.65万余平方米,栽植各类绿植295种、乔木2.1万余棵。
    二、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政务文化中心绿廊工程项目一期)位于芜湖市城东新区,地处政务中心南北主轴,与中央公园相接,南至北京中路,计划总投资1.1亿元。2017年先行实施一期一标段(仁和路至神山路段),全长约600米,宽约200米,总用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于2019年4月完成竣工验收,并向市民开放。
    人民公园一期由水客厅、圩水生态园、文体休闲园组成,重点项目为水客厅,包括活水乐园、音乐草甸、太极林、活水乐园等,旨在为市民提供一个24小时聚会、休闲和文化娱乐的绿色活力场所。
    三、汀棠公园
    2019年初,汀棠公园改造完成,改造后的汀棠公园体现了芜湖新时代发展风貌、传承原有历史文脉,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迎合了时代需求,突出了休闲、浪漫、生态的主题特色,以亲水的特色、亲人的空间尺度、亲切的民间体验贯穿整个公园。
    汀棠公园规划总面积68.4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绿化、道路、桥梁和景观建筑,工程总概算1.22亿元。汀棠公园在老汀棠公园基础上进行扩建,保留原有汀棠公园深厚的历史底蕴,新建部分符合时代需求。汀棠公园分两期实施,汀棠公园一期工程于2016年5月开工,2017年4月完成竣工验收;汀棠公园二期于2018年2月开工,2019年4月完成竣工验收,并向市民开放。
    四、天门山公园
    天门山公园位于江北产业集中区起步区的中心位置,是起步区的景观视觉焦点。公园东西宽约410米,南北长约2000米,总占地面积约81万平方米,其中水面为26万平方米。为大型市民公园,工程于2013年初开工建设, 2015年年底建成,该项目主要施工内容为整理绿化用地、广场铺装、景观亮化、景观小品、桥梁、园路绿化栽植和地下停车库等。
    该公园的景观布局为“一塔两门两山三湾四区”,即和塔、江门、天门、东梁山、西梁山、连屿湾、碧玺湾、翡翠湖,一二三四区。主要功能为休闲、旅游、观光、水上娱乐、并兼顾城市排涝,同时结合生态保护、植物造景,满足周边居民所需要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要求。公园水系直通长江,是目前江北集中区水质最佳的公园之一,游艇休闲、龙舟活动都可在公园进行。公园绿化种植遵循节约型园林的造景手法,以乡土树种为主,外来树种为辅,体现季相变化。
    五、西湖公园
    西湖公园位于三山区龙湖路旁,区政务中心的中轴线上,周边交通便利,是该区域的重要景观节点。
    公园于2017年5月完工,总面积20万平米,其实水域面积达到10万平米,投资约1200万。公园中景观节点有水景花园、波光桥、湖心亭、花艺廊、赏樱廊等,由一条主要园路连接,分若干次园路至各个景观小节点,游线流畅,充分满足游览的需求。该公园的最大的优势为水域面积大,大量多层次的水生植物以及湖心小岛打造出小湿地的生态环境。苗木配置种类繁多,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大量的宿根花卉,让人徜徉于花海之中,清新脱俗。
    六、银湖公园
    银湖公园位于芜湖市经开区核心区域,是重要的生态景观资源,北至越秀路以及银湖春天别墅,东至悦园方酒店以及信德华府地块,南至武夷山路,西至银湖大桥,是城北居民休憩游玩的最佳去处,对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的调节起着重要作用。
    银湖公园是一个已开放多年的公园,原建有亲水平台、长廊、广场等设施,但由于时间较久,公园部分设施损坏。今年年初,市政府斥资近五千万,完成共计13.49万平方米面积的园区提升,包括对原有设施维修翻新,新建湖中栈桥、园区道路、运动场,对绿化和亮化设施升级等一系列工程。
    2020年我市将启动元亩塘公园规划设计工作,同时计划对九莲塘公园、中央公园、赭山公园等市管公园老旧设施及绿化进行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芜湖市市区城市绿线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划定绿线等规划手段,将生态管控理念落实在空间上,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并构建多元类型和多元主题的专类公园体系,丰富城市公园体系内涵,塑造城市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吸引力,同时,加强市区两级管理,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