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副主任沈建军发布:2019年芜湖市卫健委智医助理新闻发布会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5 09:5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市卫健委信息公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持人:市卫健委政策法规与体改科科长 陶德超 发布人:市卫健委副主任  沈建军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下午好!

    感谢各位对“智医助理”系统在芜湖市应用情况的关注。

    我是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沈建军,很荣幸由我来为大家介绍“智医助理”在我市的应用情况。

    一、智医助理是什么

    智医助理系统是一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医疗诊疗服务系统。2017年,这套系统以456分的高分通过了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评测(笔试总分600分,及格线360分),击败了全国多数的考生。“智医助理”基于人工智能对自然语言的理解进行临床多层语义推理,实现基层辅助问诊、全科临床辅助诊断、智能处置建议和基层诊疗过程质控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人员诊断、处置能力不够,病历不规范、用药不合理等问题。进一步辅助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科学诊断、规范治疗,将漏诊与误诊降到最低,老百姓的就医感受、就医效果得到显著提高;减轻基层医务人员在随访工作上的压力,提高对老百姓随访服务的频次。它主要由三大系统组成。

    智能辅诊诊断系统:为基层门诊医生赋能。

    针对基层门诊诊疗,“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覆盖基层医院各科室常见病种300余种(大类),具有完整的决策能力,可以根据主诉、现病史等条件,直接按照可信度反馈诊断决策供医生参考;同时,根据当前患者病情及诊断情况,自动推荐最优的治疗和用药方案,并且提醒医生对疾病其他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的问询。

    智能慢病管理系统:为基层公卫医生增效。

    慢病智能管理系统能够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辅助基层医生进行慢性病管理,通过智能外呼的方式实现“语音机器人”批量对签约居民进行电话随访,通过语音采集、智能分析技术实现基本公卫信息的自动采集,向居民进行预约通知、慢病随访、计划免疫提醒、健康扶贫调查等。通过系统提供相应智能化手段,支撑医生的日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信息采集效率和准确率。

    远程会诊接入系统:为基层医生诊疗工作提供支撑

远程会诊接入系统提供统一的远程业务应用虚拟平台支撑远程医疗应用,建立各医疗机构终端站点的信息互通。

    各级医疗机构作为远程医疗终端站点,提供相应的医疗业务服务,通过远程视频及相关系统与上级专家建立沟通渠道,进行各类医疗信息交互,共享医疗资源,保障业务活动中的服务质量与医疗安全。

    二、智医助理项目的建设背景

    201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8〕26号)文件中明确将“智医助理”工程试点作为实施“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

    2018年在凤阳、天长、金寨、阜南、庐阳的试点中,共覆盖9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1059家社区服务站/村卫生室,实现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慢病管理系统服务人群约达145万人,日均服务居民近7000人,每日生成电子病历数约10000余份,辅助诊疗支持95%以上基层病种,诊断准确率达97%。使用效果受到群众和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国英省长指出,“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加快推广“智医助理”,今年项目应用再增加50个县(市、区)。探索建立基层智慧医疗标准规范,为全面推开打好基础。”2019年4月,省卫健委、财政厅联合印发了《2019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我市4县4区全部列入试点范围,成为首批以市为单位整体推进的试点市。

    三、“智医助理”目前在我市的建设及应用情况

    市政府对“智医助理”项目高度重视,我委按照《2019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积极行动,紧锣密鼓的开展了信息系统、网络环境、硬件环境调研摸底勘察工作,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分县部署,确保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智医助理”惠民服务工作无死角。自9月26日项目启动以来,在市、县两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以全省最快速度完成了“智医助理”产品全覆盖,病历总数、病历规范率等主要指标也在全省50个区县名列前列,成为我省首个实现全市覆盖“智医助理”的地级市。

    智医助理全面落地芜湖后,全市基层医生通过使用“智医助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诊疗服务的能力,使基层就诊更规范更高效,同时将医生从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就医获得感和对健康管理的需求。同时,“智医助理”项目还可以有效破解基层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短缺难题,补齐技术水平有限的短板,优化面向基层的远程医疗服务,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助力全市医疗信息互通共享,构建全市范围内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截至目前,已完成芜湖市四县四区范围内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全覆盖,包括52家乡镇卫生院、2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7家社区服务站及村卫生室覆盖,累计培训2200余位医务人员。

    辅诊诊断系统辅助基层医生完成23.2万人次的诊断决策,通过“智医助理”系统建设,规范了基层医生的诊疗行为,提升诊断服务水平,有效避免了误诊漏诊情况的发生。

    慢病智能管理系统已通过智能AI电话、短信方式,在健康宣教、体检预约、慢性病随访等方面服务百姓13.4万人次,有力支撑了基层公卫医生的工作,让普通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

    远程会诊接入系统在全市部署720个客户端,整体安装覆盖率达53.93%,该系统的构建,有力提升芜湖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服务的便捷性,让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上级医疗结构的面对面专家服务。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大智医助理应用推广力度,为建设“健康芜湖”、“智慧芜湖”贡献力量,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