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少华发布:2019年芜湖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15 11:0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市卫健委信息公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持人:市卫健委政策法规与体改科科长 陶德超 发布人:市卫健委副主任 王少华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下午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9号),不断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和省卫健委统一部署,我市紧扣“五个坚持”,不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强化政府办医责任、完善外部治理、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创新推进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起步良好、进展顺利。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医疗机构党的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2019年2月,芜湖市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芜湖市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成立芜湖市卫健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全面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的作用,明确党委书记和院长职责界限,全市9所公立医院已实行党委书记和院长分设。

    二是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市属各公立医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和院长办公议事决策制度,基本明确了党委和院长办公会各自职责、议事决策范围与程序,既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又较好地保证了院长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医疗、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

    三是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要求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选好书记、配齐班子,坚持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探索建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制定措施,逐一落实整改。近两年,市属公立医院共有51个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41名新当选支部书记为科室负责人,42名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

    四是着力加强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指导。成立了芜湖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对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实施统一领导。制定《芜湖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工作规则》,明确民营医疗机构党委职责、党委书记及委员职责;制定了民营医疗机构党委的会议、组织原则、议事决策、请示报告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流程。选派民营医疗机构党建指导员,对市管民营医疗机构党建进行驻点指导。

    二、坚持公益定位,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

    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在保障经常性补偿经费的基础上,建立市属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并向中医院、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适度倾斜。2019年累计争取中央及省财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3740万元,用于基本建设项目贷款贴息、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

    二是落实医疗价格补偿政策。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服务项目、市属公立医院服务价格进行了新增或调整。开展了全市三级公立医疗服务价格梳理,建立全市三级公立医疗服务价格目录,通过五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提高了医疗服务收入(不包括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截止8月底达32.35%,较去年同期稳步增长。

    三是积极化解公立医院债务。市财政会同市卫健委、债务办等部门,按照市防范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一院一策”,对芜湖市市属公立医院债务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研究提出了债务化解方案,市财政每年在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立医院化解债务,原则上10年左右时间还清。

    四是完善药耗供应保障机制。落实省药品带量采购指导意见,实行分类收取药品增值服务费。2019年1-8月份,市属8家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直接让利百姓7996.03万元,挤压中间环节费用7673.75万元。落实高值耗材带量采购,2019年1-8月份,市属公立医院七类高值医用耗材挤压中间环节费用1777.04万元。落实“17+13+X”种抗癌药惠民落地,将谈判抗癌药纳入医院采购供应目录优先配备,不受年度增补次数限制,并可根据临床需求实行临采,不计入临采控制比考核。2019年1-8月份,市属公立医院采购“17+13+x”种抗癌药1059万元,较2018年增加285.4万元。

    三、坚持管办分开,完善公立医院外部治理

    一是落实医管委管理职能。进一步强化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及时修订调整了医管委会议议事规则和议事范围,重点研究决定市级公立医院的设置规模、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财政投入、运行监管、绩效考核等。多年来,市医管委一直严控市属公立医院规模,“十三五”以来,未给市属公立医院增加一张床位。今年下半年,我市又对《芜湖市公立综合性医院年度综合目标和绩效考核办法及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针对不同级别医院制定差异型考核细则,进一步优化考核具体工作,以综合目标体系为指挥棒,加强公立医院管理。

    二是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精神,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结果和院长年薪、医院工资总额挂钩,将历年考核结果做为院长任期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了对公立医院的监督管理。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在保障医院正常运行和合理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允许各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

    三是创新薄弱医院管理方式。根据2019年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会议决定,将市六院、市三院分别交由市一院、市二院实行一体化管理。通过一体化管理,全面提升市属薄弱医院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医疗业务同质化、医院管理同质化、医院文化同质化,全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优化公立医院资源配置,提高运行效能。

    四是加强医疗机构综合监管。强化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工作,2019年上半年全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共计429分,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记分共计123分,涉及全市共149家医疗机构,77名医务人员。实施民营医院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制定《芜湖市民营医院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对民营医院进行信用等级评价。2019年上半年,集中公示了19家市管民营医疗机构的信用等级,其中A等2家,B等10家,C等7家。

    四、坚持法人治理,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

    一是加快编制人事制度改革,为落实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自主权创造条件。我市13家公立医院的编制周转池实施方案,已全部获省编办批复。第一批试点4家公立医院已完成岗位设置、人员实名制管理、用人计划审批等工作。市一院、二院、中医院还先行启动了社会化用人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工作。同步扩大公立医院岗位设置基数,增加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数量,使公立医院“有岗聘人”。进一步扩大医院用人自主权,制定公立医院自主招聘办法,简化公立医院人才招聘程序,使公立医院“有权进人”。近三年,市直9家公立医院共招聘和引进人才190名。其中,校园直通车招聘16人、校长实名推荐1人、市外引进博士或副高以上人才8人。

    二是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指导各公立医院制定公立医院章程,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落实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自主权。采取有效形式建立公立医院内部决策和制约机制,实行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实施、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并按规定程序执行。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规范临床检查、诊断、治疗、使用药物和植(介)入类医疗器械行为。落实院务公开,发挥职工代表大会职能,强化民主管理。目前,各试点医院以章程为统领,对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健全并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财务资产管理、医德医风等各项制度。截至目前,三家国家和省级试点医院共废止过时的管理制度73项,修订完善制度1294项,新增各类管理制度95项。

    三是加强行业作风整治,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制定了《卫生计生行业作风整治和改善就医感受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了芜湖市改善就医感受服务新闻发布会暨行风监督员培训会,形成了改善就医服务“四监督一考核”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加强行风整治行动暨改善就医感受暗访工作,强化“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群众视野、患者角度、问题导向,以方便、快捷、规范、温馨为目标,持续推进行风整治和改善就医感受专项行动。

    四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开展智慧医院、微信、APP、诊间、电话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2019年上半年网上预约挂号就诊人数31.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1.7%,大幅减少患者候诊的时间。推进“健康芜湖”惠民平台建设,向群众提供自助健康咨询、电子医检报告、就诊信息查询、即时线上支付等服务,让居民享有“互联网+医疗健康”带来的便捷。开展就诊智能化建设,开展诊间结算、实现门诊、住院“一站式”结算,支持社保卡、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多种支付方式,方便患者结算医疗费用。四是医院提供多种便民服务措施,配备残障设施,免费测血压,自助饮料机,对无助病人实行全程导诊。

    五、坚持健康导向,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一是积极开展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根据国家和省试点工作安排,我市出台了《医联体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和《芜湖市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方案》,以市辖区(开发区)为单位,分区包段,整区推进,全市共建镜湖、弋江、鸠江、三山、经开五个城市医联体。截至目前,镜湖、弋江、鸠江三个区政府已分别与市二院、市中医医院、市一院签订合作协议,委托三家医院牵头组建本区城市医联体,辖内所有市区级公立医院、区级公卫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自愿参加的民营医院,全部纳入医联体成员单位。

    二是不断完善分级诊疗相关配套制度。市医改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了城市医联体医疗资源下沉、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服务规范、医防融合等8个配套文件;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牵头起草了公卫资金打包方案、政府办医责任清单、外部治理权力清单、内部管理任务清单和“六贯通”指导评估方案等5个配套文件;市卫健委研究出台了城市医联体分级诊疗指导意见,启动实施了智医助理、远程心电、区域检验、妇幼健康等信息化项目,并积极协调医保部门出台统筹医保基金打包文件,努力实现国家提出的“在保持行政隶属关系和财政投入渠道不变的前提下,统筹人员调配、薪酬分配,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机制”。

    三是多层次全方位提升总体医疗服务效能。在推进实施城市医联体建设的同时,我市还在同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城乡医联体、专科联盟等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市属各公立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14个,除三大城市医联体外,影响较大还有市二院繁昌县医院紧密型城乡医联体、市中医院牵头组建的芜湖市中医药集团、市四院牵头组建的芜湖市精神卫生专科联盟、市妇幼保健院牵头组建的芜湖市妇幼保健专科联盟。为进一步提升各医联体牵头医院的能力水平,市级医院积极与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交大等长三角知名医学院校、三甲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

    四是切实保障群众的就医选择权。为防止各医联体间形成新的壁垒,我市在推进“健康服务属地化”的同时,同等强调“就医选择便捷化”,明确规定“医联体内各基层医疗机构向上级医院转诊患者时,可优先转往本医联体牵头医院,但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患者去其他医联体牵头医院”,切实保障群众的就医选择权。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运行效率的有机统一,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强化公立医院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多元化办医格局,加快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芜湖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