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2018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1 09:5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公开办 字体:【  

图解版:http://www.wuhu.gov.cn/openness/public/6596211/15194851.html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芜湖市政通路66号,电话:05533118060,邮编:241000)。

一、概述

2018年,芜湖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五公开,以开展试点示范活动为抓手,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政务公开7月,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30多家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9月,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通过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其中,第六章专门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应公开事项、公开渠道、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开展民意征集。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要求文件起草部门在市民心声网等政民互动平台上开展民意征集活动,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2018,市政府及所属部门通过市民心声、政府网站等平台组织完成20余次征集意见活动,涉及限制养犬、电梯安全、共享单车管理、燃放烟花爆竹等公众较为关心的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芜湖市认真落实会议开放制度,市政府常务会议、规委会、土委会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有关专家和媒体旁听部分议题。

2.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为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别印发了《芜湖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芜湖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在现有目录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制定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公开标准目录和目录规范,要求各单位在本单位信息公开网建立完善相应栏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开展检查,对未按要求建立栏目、发布信息的单位进行督促,并对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解答。2018,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2000余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2万余条。为推进芜湖市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信息发布工作,积极组织教育、民政、卫生、扶贫等市直部门与省直部门的对接,在省直部门的主动公开标准规范制定完成后,按照要求完成本部门主动公开目录升级,梳理整合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教育医疗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已经发布的信息,补充主动公开标准规范中缺少的信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2018,全市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共发布政府信息2万余条。

3.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细分政策解读目录,设置上级、本级政策解读2个二级栏目,上级政策解读进一步细分为国务院政策解读、省政府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进一步细分为领导及专家解读、部门解读、媒体解读,及时准确更新栏目信息,深入解读政策背景、政策内容、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设置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解读栏目,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细化栏目分类,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上级及市本级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县区、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撰写文章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采取问答、图片、图解等形式丰富解读效果,方便公众快速理解最新政策。2018,全市共发布各类解读信息400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建立新闻发布机制。印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组织实施办法及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每年应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为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芜湖市各领域取得的成就,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印发《关于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组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完成9场专题发布会,涉及城市建设、教育、民生、卫生、交通等方面,突出展示各单位的工作成绩和亮点,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完成54场新闻发布会,县区组织完成130场新闻发布会。

4.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印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市民心声在线访谈活动安排的通知》,组织安排县区政府及重点领域部门,按照拟定的时间进度开展在线访谈活动,明确了受访单位要围绕本单位涉及的市政府重点工作、公众关切热点问题,认真制订访谈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拟定访谈主题,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2018,全市共开展在线访谈42场,其中市政府本级12场,市政府本级解答网友关心的涉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险、棚改计划、道路交通、市容市貌等方面问题共计300余条。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完善第三方日常监测机制,实行全面监测+重点抽查相结合;每月定期下发全市政府网站监测情况通报,对网站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要求监测为不合格网站的主管单位书面报送整改结果,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在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2018四个季度抽查中,芜湖市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100%,这也是继2017年开展抽查工作以来连续8个季度抽检合格率100%。积极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2018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安徽省政府也就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作出了部署。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网站集约化实施方案要求,芜湖市已启动政府网站集约平台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后将全面整合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市级政府部门网站,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

2. 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印发《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政府系统微博微信内容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双微内容管理,及时回复公众留言,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全市政务新媒体运行安全有序、发布数量、质量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芜湖市政府政务双微—“芜湖政府网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坚持便民、务实、高效的理念,及时发布民生信息、认真倾听网民声音、帮助解决网民困难,成为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又一座便捷的沟通桥梁。2018芜湖政府网微博累计发布信息618,粉丝17万余人;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发布文章1887篇、关注数2人。

3. 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印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健全政府公报工作机制,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报送本部门确定为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将部门文件纳入市政府公报发布范围。芜湖市2018年第5期市政府公报,已将人社、食药监局等部门的文件刊登在内。另外,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市政府公报专题,展示市政府公报电子版,方便公众阅读。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结合芜湖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及时印发市级层面对应文件,并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对落实情况跟踪督促。2018年,芜湖市在办文办会公开程序、新闻发布、在线访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舆情回应、网站建设等方面先后制定了10多个制度文件,从制度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为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除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芜湖市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行了规范,从登记、相关部门会商、草拟答复书、专业法律顾问把关、单位领导把关、出具正式答复书,严格按照答复时限,工作形成闭环。2018,芜湖市政府本级今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50件,未发生一例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的情况,市政府本级连续5年实现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0纠错、行政诉讼案件0败诉。

3. 做好试点总结验收。

一是指导试点领域工作推进。为按照时间进度完成国家和安徽省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的试点任务,市政务公开办针对南陵县试点工作存在问题,开展现场培训,指导试点标准化专题内容设计、页面布局等,并组织市公管局、第三方评估机构帮助解决南陵县试点工作遇到的问题。在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中期评估结果中,南陵县在10个省级试点单位中排名第2

二是开展试点验收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试点专题网站、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南陵县试点工作开展验收。重点检查南陵县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公开流程梳理编制情况各栏目信息发布情况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等。目前,南陵县已在试点专题开设一级目录18个,二级目录32个,另外设有镇级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一级目录7个,二级目录9个,并按要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按照省统一部署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了试点工作方案的制定,从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5个方面制定了20多项相关标准,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1. 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5月,浙江大学举办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各县区、市直部门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邀请了多位领导、专家授课,课程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难点开展,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基础。

2.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

10月,市政务公开办先后赴5个县区集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察。主要督察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察组结合第二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测评结果,指出各相关县区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问题整改提出建议。督察组还与相关县(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的分管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基层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建议,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3. 加强测评问题整改工作。

针对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2017年度考评、20182测评以及2018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回头看芜湖市存在问题,市政务公开办积极组织人员力量,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推进整改工作。另外,芜湖市加强内部监督考核,深入查找各县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存在的问题,2018已对全市44区,56家市直及驻芜单位,16家镇级基层单位进行了2次网上测评,并对测评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同时向各单位逐个反馈信息公开网测评表,逐项逐条指出各单位信息公开网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有效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万余条,其中,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解读、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重点领域信息16万余条,通过市民心声、政务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回应投诉、解答问题、发布群众关切等信息16000余条,运用图片、图表、图解、音视频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400余条,全市完成184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完成54场,县区组织完成130场。按照单位类别划分,2018年,市政府公开信息5230条,市直单位公开信息68134条,县区政府公开信息41466条,县区直属单位公开信息58117条,乡镇级政府公开信息60100条。按照信息类别划分,2018年,全市公开行政执法类信息2万条,政府性债务、审计、财务预决算信息1余条,招标采购信息1余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2000余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2万余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2万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4件,答复42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98件,同意公开164件,同意部分公开20件,不予公开24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11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市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2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依法纠错2件、终止等其他情形15件。2018年,全市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1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市政府办公室设立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推进、指导、督促、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由其办公室承担,各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不完全统一。据统计,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720人。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如下不足:一是规划计划落实情况信息少。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中批准结果信息分类不全。三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中部分子目录重点领域信息不全。四是可视化解读信息发布偏少。

2019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推动市政府及部门、各县区政府及其部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制定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二是通过政策解读引导社会预期。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市直各单位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本单位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三是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密切关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舆情动向,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公布事实真相,消除不实传闻。四是发挥新媒体等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密切与公众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在线交流,提供便利的在线服务功能。探索在今日芜湖客户端向公众直播政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加大对电视电话会议等重要政务活动的直播力度。五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精心安排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公开意识,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一支熟悉法规政策、业务流程,熟悉目录体系与指标要求的政务公开队伍。

 

附件  

2018年全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市政府

市直

单位

县区

政府

县、区

直属单位

乡镇

政府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230

68134

41466

58117

60100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2

364

181

1021

97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3

477

268

1158

1405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300

1012

640

3525

3042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206

1633

624

3024

2272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0

13025

441

4684

1433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288

1153

735

2056

1245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 三公经费信息

90

872

1591

2813

3575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0

4572

2167

2445

1641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38

193

882

1405

2131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8

103

261

398

337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913

26600

16270

24995

2784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99

0

0

0

0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2531

35670

20284

39576

4589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18

12720

7981

3936

322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87

7581

7211

3769

354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5

12163

5990

10836

743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645

2907

4021

1583

1359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3

54

91

102

1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2

29

31

44

7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2

4

30

27

4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2

3

14

19

1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68

650

908

1350

126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33

25240

490

301

16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82

2769

5279

2429

129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50

189

90

64

31

1.当面申请数

2

18

8

7

1

2.传真申请数

0

0

0

1

0

3.网络申请数

27

116

42

52

29

4.信函申请数

21

55

40

4

1

(二)申请办结数

50

189

90

64

31

1.按时办结数

50

189

81

64

31

2.延期办结数

0

0

9

0

0

(三)申请答复数

50

189

90

64

3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8

25

20

27

1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

97

35

23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9

3

1

6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

8

4

5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0

0

0

0

涉及商业秘密

0

0

0

0

0

涉及个人隐私

2

0

1

0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2

0

0

0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6

2

5

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2

1

0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4

25

8

4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5

16

3

4

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4

2

0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5

15

0

0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12

281

126

1284

683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6

5

1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

0

2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0

1

1

0

(三)其他情形数

0

4

4

7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3

0

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2

0

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0

0

0

0

(三)其他情形数

0

1

0

0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0

0

0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0

0

0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42

8

109

3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59

27

73

48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260

31948

4320

3835

2096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205

16

279

21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1

4

29

38

2.兼职人员数

2

184

12

250

177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8

27.97

20.8

20

23.1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121

38

150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73

32

83

19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92

1860

1312

2196

2553

(四)开展宣传活动

12

211

31

155

174

(五)发放宣传材料

2250

39931

1908

12023

10044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171

5954

119

418

451

(七)编发简报

4

265

39

104

54

十、制度完善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3

18

10

44

47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

制度

5

8

1

48

25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51

8

220

70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0

0

0

0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8400000

72699712

34222141

18964688

29635000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610

117100

1560

7845

1588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143

24550

512

2601

75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67

14270

438

589

264

                   电话咨询数

人次

200

78280

610

4655

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