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9 10:4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信息科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芜湖市政通路66号,电话:0553-3119590,邮编:241000)。

    一、概述

    2014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2014年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修订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为切实加强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法规,对2008年制定的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新修订的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的内容、程序、方法,提供了党政机关15种法定公文公开属性界定参考,推进了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比例比以往有了较大提升。

    2.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是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从2014年4月开始,我市要求,所有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均应建立解读机制。其中,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一并提请会议审议,其解读方案于文件公开发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以市政府部门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也一并提请相关会议审议,其解读方案于文件公开发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发布。

    3.通过新闻发布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4年,为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市政府印发了《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当前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建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规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制定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单位新闻发布会安排计划。2014年,全市共组织了68场新闻发布会,就公众关切的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推行市级权力清单制度、市区高中招生投档控制线、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我市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具体政策等问题,主动向社会发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应。

    4.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明确了网宣部门、外宣部门、公安部门、外事部门和政府应急部门在舆情监测、信息编报和主动回应等方面的职责分工。建立了由市政务公开办、政府新闻办、网宣办牵头,市公安局、民政局、法制办、信访局、应急办等部门参加的政务舆情会商联席会议制度,共享舆情信息,分析研判舆情走势。按照“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要求,将舆情处置和事件处置相结合,通过12345政府直通车工作机制和政府督办机制,着力推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

    (二)突出平台建设,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2014年,市政府办公室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研究所从顶层设计开始,重新规划设计芜湖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提出建设方案,并据此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全面建设。目前,芜湖市新版政府网站已经正式上线。新版政府网站更加完善了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三大主体功能。

    2.实施信息公开目录升级。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实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技术升级工程的通知》精神,全市(含4县4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升级工作于2014年8月份全面完成。新编制的目录体系和栏目严格按照省政务公开办要求,突出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内容,做到2014年省政务公开办要求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内容全覆盖,方便公众查阅。同时,我们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逐项细化,明确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落实办法及措施,进一步做实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在信息公开网上的发布工作。公民登录芜湖政府信息公开网,可以方便地查阅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的详细业务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拓宽与群众的交流渠道。一是开展网络“在线访谈”。2014年,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各县区政府和开发区主要负责人通过网络开展“在线访谈”,有9家单位9位负责人与市民网上“面对面”地交流,答疑释惑,访谈在线浏览人数达到2000多人次,高峰时达到5000人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二是建设新媒体交流渠道。开通了“芜湖发布”和“芜湖政府网”2个官方微博,建立了芜湖微博发布厅,全市已有55家单位微博入驻发布厅,涵盖民政、卫生、教育、人社、财政、司法、公安、检察、共青团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36家市直单位和县区19家单位,集中发布各类权威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截止2014年12月底,“芜湖政府网”发布微博2309条,粉丝66773人,“芜湖发布”发布微博10004条,粉丝17807人,处理微博网友问询1000余次,政务微博已然成为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一座便捷的沟通桥梁。开通“芜湖发布”微信客户端,增添政府与群众交流渠道。三是开办《问政芜湖》栏目。今年5月开始,由芜湖市党政部门主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问政芜湖》节目开播,上节目的单位涉及卫生、住建、交警、民政、安监、教育等部门,问政话题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突出的各个领域。栏目采取电台直播、电视录播、报刊点评、网络互动的形式,实施媒体联动。节目播出几期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体现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2014年,安排播出16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应。9月7日,新华社播发通稿《安徽芜湖:电视问政打造政风建设新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四是建立了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2014年6月,在原有市长热线电话的基础上,整合热线电话和网络问政渠道,建设了群众来电来信受理和网络留言受理2个受理平台,实现市长热线、群众来信、政务微博、政府网站、市民心声、人民网及中安在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整体融合,构建了完善的工作网络,规范了统一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为市民提供7×24小时的便捷、畅通、高效的服务。

    4.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数据中心,实现政府各部门数据共建共享,解决了政府各部门信息化系统的重复建设和基层信息重复采集问题,为政府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撑,也进一步推进了便民政务信息公开。在大数据支撑下,将政府各职能部门所有与居民相关的审批和待办事项整合到“一站通”平台,实现了“多点受理、受办分离、综合接件、后台审批、一站办结、电子督查、全城通办、全年无休”,使每个居民都能平等便捷享受政务服务。同时,按照“一户一网站”和“一企一网站”的政府服务理念,2014年服务芜湖市民的“易户网”便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这个平台上,市民可在线提交办事申请,系统将内容流转到居民所在社区(村)预受理,大大节约居民来回奔波和排队的时间。除办事外,市民在这个平台上还可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并收到来自社区发出的办事提醒和通知公告。目前,该平台直通各个公共服务部门,居民家庭的水、电、气、交通、电视、电话、公积金、社保、车驾管等各类公共服务信息直接推送到居民家庭网页上。服务企业的“易企网”和服务社会组织的“易社网”服务平台也正在开发当中。

    (三)加强权力监督,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1.推行权力清单制度。2014年6月30日,我市召开了全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动员会,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权力清单制度工作。11月27日,在全省率先公布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市级行政权力只保留2565项,精简65.9%;行政审批保留166项(包括承接省级下放事项),精简39.6%。非行政许可审批比国务院规定清理的时间提前半年取消。如行政审批办理方面,申报材料由平均7.3件减少到6.9件,审批环节由平均4.3个减少到3.9个,承诺办理时限由平均12.3天减少至8.8天。目前,我市正积极做好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促使权责一致。

    2.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2014年11月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芜湖市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和《芜湖市企业投资负面清单(2014年本)》。实行了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企业投资由备案审批制改为“告知登记制”。修订了政府投资核准目录,市级核准投资项目减少33%。清单除国家、省禁止或限制的产业项目外,结合我市实际,原则上对16大类、155项产业项目禁止准入。进一步了激发社会活力,简化了对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由企业自主决定投资。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实现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的有效衔接。

    3.稳步推进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2014年12月31日,芜湖市公布了市级涉企收费清单。明确了涉企收费清单主要内容、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落实涉企收费清单配套措施、强化涉企收费清单监管、加强涉企收费清单动态管理等事项。建立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实施目录清单管理,进一步减少收费事项,规范收费行为,构建项目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公开透明的收费监管体系。实行“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

    4.集中展示行政权力运行。我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栏目制作了芜湖市行政权力运行集中展示页面,及时公布市级行政权力清单目录、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权力目录、行政职权调整信息、行政职权事项办理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同时,将市直单位和驻芜单位行政权力总目录、行政权力分表和流程图、执法办理结果进行细化分类集中展示。及时公布全市各单位的行政权力总目录、行政权力分表和流程图、审批结果、处罚结果、征收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强化组织领导。为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和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系统作风建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芜湖市先后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署落实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题协调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全国政协来芜湖调研政务公开工作调度会等,明确责任要求,强化工作落实,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落实。

    2.加强培训监督考核。一是创新政务公开培训督查机制。2014年,市政务公开办全年先后集中3周时间,走进各县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市直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开展了24场培训活动,对全市四县、四区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分别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同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县区,督促其集中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此外,还创新设立政务公开督导员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市直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定为督导员,分工协助指导督查若干基层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培训督查活动的深入,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测评方法。2014年,我们对全市各县区、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6次网上测评。将测评结果3次印发文件进行通报,3次在政务公开QQ群里进行通报。将各县区、单位信息公开网服务绩效排名、得分结果进行公布。将各县区、单位信息公开网逐个栏目明确监测标准要求,逐个单位印发信息公开网监测反馈表,逐个栏目反馈每个测评单位的监测结果,逐项逐条指出各单位信息公开网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完善内容及要求。通过网上测评,全市各县区、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落到了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万余条,其中市政府公开信息2767条,市直单位公开信息25335条,县区政府公开信息23969条,县区直属单位公开信息39883条,乡镇政府公开信息30352条。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我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全市共发布行政执法类信息8571条,各类财政资金信息10236条,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12356条,公共服务类信息16998条,公共监管类信息674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50件,答复650件,其中同意公开290件,同意部分公开5件,不予公开17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33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市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18件,受理18件,办结1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依法纠错7件、终止等其他情形8件。全市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数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个别乡镇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内容发布不全面。二是个别单位不能够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网栏目分类发布信息,栏目信息分类乱,信息延时发布、集中发布等现象突出。三是个别单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发布量偏少。

    2015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工作。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采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发布重点领域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四是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三大主体功能,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网站的在线服务功能,提高网上公共服务水平,加大网络问政力度,提高网络问题办理回复质量,加强网上交流互动工作,继续组织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五是认真做好督查培训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培训、通报、督查、考核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2014年全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1月29日

 

附件

 
2014年全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市政府
市直
单位
县区
政府
县、区
直属单位
乡镇
政府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767
25335
23969
39883
30352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9
24
106
67
1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0
26
110
70
15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515
602
2436
7860
5623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115
119
405
236
235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0
1756
0
5209
1606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93
352
563
1232
1568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 “三公”经费信息
56
660
2032
1638
5950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0
6120
1836
2023
521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39
72
213
86
321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5
35
46
156
68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237
13355
8632
7653
542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59
0
0
0
0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1782
23185
19845
35600
2487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56
825
1826
569
23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
321
536
168
24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4
1004
1762
3546
500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56
123
381
184
41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17
42
38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7
0
23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9
9
39
13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9
36
13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1
11
138
19
45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5
153
222
32
17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2278
1636
357
361
28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0
256
160
103
111
     1.当面申请数
0
15
53
26
28
     2.传真申请数
0
0
14
5
7
     3.网络申请数
8
198
42
62
68
     4.信函申请数
12
43
51
10
8
  (二)申请办结数
20
256
160
103
111
     1.按时办结数
19
242
150
96
105
     2.延期办结数
1
14
10
7
6
  (三)申请答复数
20
256
160
103
11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58
35
28
2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4
112
78
41
4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2
0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9
3
3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0
0
0
0
          涉及商业秘密
0
0
0
0
0
          涉及个人隐私
0
0
0
0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0
0
0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2
3
3
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7
0
0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0
31
25
3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2
5
3
8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2
0
0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10
6
3
3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12
232
93
723
316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8
9
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0
2
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2
5
0
0
  (三)其他情形数
0
6
2
0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0
0
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0
0
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0
0
0
0
  (三)其他情形数
0
0
0
0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0
0
0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0
0
0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0
8
0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68
18
287
72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382
2465
3289
15623
19563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68
16
287
7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0
8
0
0
     2.兼职人员数
1
68
8
287
72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8
0
40
0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
235
64
756
28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6
45
51
0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700
890
2500
0
0
  (四)开展宣传活动
26
56
54
42
75
  (五)发放宣传材料
2530
2460
4530
1950
9600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65
106
62
39
61
  (七)编发简报
6
65
64
0
0
十、制度完善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5
256
56
253
165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3
152
32
152
98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68
8
287
72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1
0
48
16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6400000
5200000
7200000
5200000
600000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436
5729
1399
1818
1625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8
321
234
523
32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
198
42
62
68
     电话咨询数
人次
420
5210
1123
1233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