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31 11:0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信息科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2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2年,芜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2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137号)(以下简称两个文件)精神,为促进阳光施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加速芜湖崛起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

芜湖市围绕贯彻落实两个文件和国家、省有关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积极行动,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出台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出台了《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芜市办〔201251号,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分4 26项内容,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深刻阐述了我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研究制定了2012年芜湖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分别对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加强网络问政、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推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制和亲切服务、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自身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十八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下发到全市各单位。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芜湖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了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专栏,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细化了推进方法和职责分工,各级、各部门围绕建设内容,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四是召开政务公开专题推进会。芜湖市政务公开办组织全市各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或分管主任在芜湖县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两个文件2012年全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2012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通报2011年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相关情况,培训讲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五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活动。9月中旬,芜湖市政务公开办集中4天时间,在全市各县区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活动,以县、区之间互为督查、互为打分、听取汇报、调阅文件资料、查看基层单位和现场指导培训的形式进行,重点督查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情况以及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情况等。

(二)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活动

芜湖市制定印发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宣传重点、活动内容和安排、相关要求等五个方面对全市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市政府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宣传活动专题,集中宣传两个文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报道深化政务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的工作情况。二是市政务公开办组织全市所辖四区、政府直属机构、驻芜部门及供水、燃气等62家单位在中山路步行街开展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日活动。三是注重发挥芜湖日报、大江晚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作用,分别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在线访谈”栏目、在芜湖广播电视台开设了“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在芜湖日报开设了“局长零距离”栏目,安排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节目现场与人民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宣讲政策,解惑答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芜湖市印发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按照规范机构职能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稳步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的公开、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推进土地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等十项内容进行了详细部署,统一重点政府信息的栏目名称和编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内容的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同时,将全市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土地和房屋征收、价格和收费等8类重点信息在中国芜湖政府网及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两网开设专栏,集中进行公开发布。

(四)注重考核和社会评议工作

20127月,芜湖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2011年全市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得分及排名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发布。2012年年底,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开展2012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区和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实施年度考核。考评所得分值按规定折算,作为2012年度芜湖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中政务公开机关效能建设等设定分值的组成部分。

20129月份开始,芜湖市对全市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4118个参评单位开展2012年度万人千企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从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等4个方面对政风行风开展评议。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芜湖新闻网开设专题网页,就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网上测评和征求意见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芜湖市将规范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纳入芜湖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和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的措施中统一部署,进一步规范、完善全市各级、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201211月,芜湖市将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升级后的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进一步完善了政府各部门、各县区、各乡镇及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开设了八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实时显示全市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等。截至20121231,全市各级、各单位2012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万多条。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公开信息2万多条,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公开信息8万多条,乡、镇政府公开信息2万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市制定了《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芜政办秘〔2008185号),规范申请公开程序,健全监督保障制度。同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芜湖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文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此外,要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单位,都要在中心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并明确窗口职责,加强人员培训,印制告知单和相关表格,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窗口能够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121231日,全市各级、各单位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9件,答复139件,其中同意公开35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不予公开1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8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没有出现与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个别单位片面追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数量,忽略了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二是需要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水平;三是少数行业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有待加强。

2013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芜市办〔201251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2013年初,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计划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印发《2013年芜湖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工作要点要求全面规范推进芜湖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价格和收费等方面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力度。通过采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专项督查、考核等形式,加大对各县区、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检查、评价力度,提高各县区、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