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8 15:3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信息科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1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紧密结合改革和发展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阳光施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加速芜湖崛起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芜湖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委、市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全市以“改进作风,优化环境”为主题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全过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要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事项的公开,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2011年初,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芜湖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府办公室在2011年初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点评会,组织全市各县(区)和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召开了五次专题会议,逐一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重点通报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开展、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人事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清理和行政职权办理结果、两网信息合一、重点信息公开工作等情况逐项进行了现场演示点评,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没有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没有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没有按照要求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或发布信息量较少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单位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并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市政务公开办,较好地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

芜湖市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印发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深化年”活动内容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深化年”活动的责任、目标任务,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深化年的各项工作,把行政决策公开,深化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内容落到实处。活动过程中,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同时,市政务公开办注重宣传教育,加强分类指导,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专栏,及时发布“深化年”活动信息,推动了全市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市政务公开办命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档案局、市图书馆3家市直单位、芜湖县方村镇等22家基层单位和镜湖区依巢网吧等10家网吧为芜湖市首批政府信息公开网示范查阅点各示范查阅点均具有固定场所,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有熟悉查询流程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网上查询工作,主动指导和协助群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并帮助群众通过市民心声网开展网上咨询投诉活动。

积极完善传统公开方式,将政府新闻发布制度作为政府各类信息向社会公开的重要窗口,不断加以完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广播电台设立政风行风热线、《芜湖日报》开辟党报热线·局长零距离有关论坛栏目,畅通民意渠道,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政府充分汲取建设性意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定期编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公报》,将政府文件、政务动态、市情资料等分门别类,进行刊登。每期除发送各县区、市直部门及公共服务单位外,还赠送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地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市长热线0553-12345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热情接待市民电话咨询和投诉。通过市民心声网在线访谈平台,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接受网友在线访谈,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 ,及时在线答复

(四)高度关注民生信息公开

对财政预决算、重大财政支出、行政事业收费、政府招标采购等关系群众利益的资金情况,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及时公开。坚持网络“在线回复”制度,对群众网上咨询投诉事项进行及时回复,确保回复率达到100%。对人民网涉及芜湖的网民留言,要求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充分发挥市电视台1890热线电话作用,促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坚持向社会发放涉农、涉房、教育、交通等收费明白卡,严防乱收费。坚持阳光招生,提早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入学情况。要求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推进办事公开,完善服务承诺,提升服务水平。按季度将全市在建安置房建设和分房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报纸同时公布,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负责,承诺交房时间,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拆迁安置房建设、交付滞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坚持对在建安置房建设进度予以及时公布,对群众拆迁实行“三榜公示”,促进老城改造和拆迁安置工作落实。

(五)注重考核和社会评议工作

2011年年底,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开展2011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区和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实施年度考核。考评所得分值按规定折算,作为2011年度芜湖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中政务公开机关效能建设等设定分值的组成部分。

201111月份开始,芜湖市对全市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4118个参评单位开展2011年度万人千企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从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等4个方面对政风行风开展评议。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芜湖新闻网开设专题网页,就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网上测评和征求意见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程序

芜湖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国家及省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梳理和健全了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规定。目前,我市已建立健全了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程序工作规范(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20余项制度和规定,并细化了制度的配套措施,形成了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所有这些制度保障了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和推进了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目前,我市政府文件一般从成文到上网只需一周时间;各部门文件均在20日内给予发布。截至20111231日,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2万多条,累计公开信息23万多条。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芜湖市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财预〔2011628号)精神,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秘〔201187号),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府系统预算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各县区财政部门和市直部门、单位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预算信息的具体内容。各县区财政部门负责本级政府总预算、决算的公开;市直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预算信息的公开。截至20111231日,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可以查询到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有关财政预决算公开资金信息1593条、预算信息717条、决算信息143条、收支信息165条。

(三)推进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公开

芜湖市坚持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公开。按照中央精神在2011年党委、地方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选举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严格执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明确提出了“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

2011年我市面向全国、全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旨在推进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改善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公开选拔的50个职位中,正县级领导干部2名,副县级领导干部14名,正科级领导干部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32名。截至20111231,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可以查询到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有关职务任免的公开信息1786条、考核信息247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制定了《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芜政办秘〔2008185号),规范申请公开程序,健全监督保障制度。同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芜湖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文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此外,要求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单位,都要在中心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并明确窗口职责,加强人员培训,印制告知单和相关表格,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窗口能够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我市加大了依申请公开网络问政办理反馈督办的力度。对市民心声网建立红黄牌督办的特有形式,有效促进了各单位的在线回复工作。2011年,市民心声网本年度共受理市民咨询投诉8353,回复办理8353,回复率达100%;中国芜湖政府网站本年度收到市长信箱留言共计308条,及时办理并回复206条,回复率为67%;本年度收到人民网网民的留言共计52条,及时办理并回复50条,回复率为96%;本年度收到中安在线网民给杨敬农市长的留言共计15条,及时办理并回复15条,回复率为100%,未及时回复的留言均在办理之中。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没有出现与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制度建设需要完善;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各县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2012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2012年初,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计划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印发《2012年芜湖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工作要点要求全面规范推进芜湖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 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结合芜湖实际情况,制定下发《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受理办理暂行办法》等法规文件,谋划推进县级政府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公开工作。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和宣传。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各县区、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提高各县区、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建设。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各种方式、针对各个层次的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