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9 16:0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信息科 字体:【  

 

2010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我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体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能及时获取必要的政务信息。

(一)落实组织领导

我市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馨群,副组长为市政府秘书长汪健和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张尚松。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主要工作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组成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

 (二)明确工作机构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科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具体承办、协调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均确定了专门人员和场所,建成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体系。

(三)领导机构认真履行督促指导职责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写入市政府工作规则,并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予以部署。市领导多次以专题会议等形式,对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布置。领导小组于年初确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相应计划和措施,并在工作推进中,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并经常深入各县区和各部门调研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今年1227日,杨敬农市长主持召开第六次市政府全体会议,对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政务公开

(一)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1、开展清理、确认、公示行政权力,组织编制行政权力目录工作。

我市把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作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061在全省率先发布了《芜湖市清理审核公开市级行政权力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馨群亲自抓落实。由市政务公开办牵头相关部门,审核确认行政职权目录,明确不得行使未经法律规定或未经公示的行政权力,不得行使未编入目录的行政权力。2010年,全市共清理出行政许可与非许可的行政审批 455 项,行政处罚 3268 项,行政征收 97 项,行政强制159 项,行政给付26 项,行政裁决9 项,行政确认70 项,其他行政权力包括行政检查、行政奖励、行政征用、备案等185项。所有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相关制度均已通过芜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各单位、部门门户网站对外进行公开。

2、部署、绘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工作。

在年初发出的《关于印发201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年中的《关于印发清理审核公开市级行政权力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对绘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年末的《关于开展2010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的通知》(芜政办秘〔2010244号)再次给予了强调。按照行使行政职权的特点出发,遵循权力运作的一般规律、程序、以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实效的原则,依法制定了覆盖全市行政权力运作全过程的流程图,已通过芜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各单位、部门门户网站对外进行公开。

3、加强电子政务,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

2010年,我市制定了《芜湖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管理办法》《芜湖市清理审核公开市级行政权力实施方案》《拓展一窗式综合受理范围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八公开制度,对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中的项目设置进行优化,全部编成项目目录向社会公布,并对网上审批系统数据库进行全面更新。拓展一窗式综合受理范围。目前对进驻中心42个部门399个小项的审批项目,已全部纳入一窗式综合受理,电子监察系统从办事对象申报登记开始,对审批项目的受理、审核、批准、办结等环节实行全程自动跟踪、远程实时监控。

(二)办事公开

1、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芜湖市认真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皖政办〔200748号),早在2009年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推动医疗、水、电、气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市卫生局制定了《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实行事务公开实施办法》,将事务公开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芜湖银行系统、中燃公司向社会推出了统一服务热线电话,广泛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服务工作。芜湖供电公司向社会公开供电服务的十项承诺,提高服务质量。芜湖华衍水务公司开通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电话和抢维修热线电话,为广大市民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市容、公共交通等部门也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不同方式,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和相关信息。得到了百姓的支持和好评。

3. 推进单位财务、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公开。

芜湖市坚持推进单位财务、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公开。今年8月份,为进一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经市政府审定,由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就预算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的单位财务、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事项已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全市各县区、市直属部门48个机关将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年度财务预算。目前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可以查询到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有关职务任免的公开信息243条、考核信息1541条、资金信息911条、预算信息347条、决算信息63条、收支信息65条。

(三)示范点建设

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关注程度高。2010年,在完成了政务公开示范点工作建章立制的基础上,重点是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

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八公开制度。对进驻中心窗口的全部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告知单、多媒体触摸屏、电子大屏幕、互联网等形式和载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除电子评议外,大厅设置的评议箱共收集群众评议单300余份,服务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窗口审批透明度明显增强。

市教育局推行校务公开考评细则。坚持实行教育收费三级公示制度,印制《中小学教育收费明白卡》,做到人手一册。坚持阳光招生,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的规定。高中招生实行了全市统一招生计划、统一招生政策、统一招生程序、统一录取时间地点、统一普职招生的五统一管理模式。

大力普及便民服务的政府信息查阅示范点建设。市政务公开办认真督查市行政服务中心等3家市直单位、芜湖县方村镇等22家基层单位和镜湖区10家网吧示范查阅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从而使政务公开延伸到镇、社区基层。

2010年大力支持我市镜湖区开展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目前镜湖区在11个街道、56个社区都建立了信息查询站,在办事大厅专设窗口、专人管理、建立查询站管理制度及查询记录等;查询站配备专用电脑而且必须配备双显示器,以方便居民观看以及,并为居民提供免费办事流程及办事表格的下载打印。为了扩大信息服务面,镜湖区还在区政府、街道办事大厅、市中心主要商业网点、部分社区里建立了自助信息查询点,信息查询点由触摸查询机构成,查询机利用网络和查询系统平台链接,为居民提供自助查询方式。

三、一站式服务

(一)审批及便民服务项目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公开办理

2006年开始,我市审批及便民服务项目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推进首席代表制度、一次性告知八公开制度,对进驻中心窗口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告知单、多媒体触摸屏、电子大屏幕、互联网等形式和载体向社会公开。通过项目清理,基本掌握全市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运行情况,并按照要求进行清理、简化环节、规范流程。目前,进驻中心42个部门(含综合窗口部门)共有项目474个,其中在窗口办理的共399项,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4.2%,确保了每个审批项目都于法有据、规范严格。

(二)积极服务承接产业转移工作

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芜湖市是规划中的双核城市之一和沿江发展轴的中心城市。我市政务公开积极服务承接产业转移工作。行政服务中心认真研究、梳理涉及服务承接产业转移的审批项目,全力服务承接产业转移、营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积极建议探索建立市、县(区)二级联动的审批运行机制;建立全市党政机关统一办公平台和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大厅建立对接服务体系。提出不断创新审批思维,要在电子政务、网上审批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着力开展促进审批方式、服务效能的转变和提高。

市政务公开办也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单独设立了承接产业转移”专栏,快速准确及时的发布各类承接产业转移的政府信息。芜湖海关主动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当好服务员,落实承接项目海关优惠政策。及时出台了《芜湖海关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意见的具体措施》。市外汇管理局围绕加快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于今年7月出台了《关于支持芜湖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外汇管理实施意见》。协助政府争取有关优惠政策,优化辖区外汇生态环境,切实支持芜湖涉外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今年前十个月,芜湖市实际利用外资5.84亿美元,利用省外资金943.5亿元,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光机电一体化、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有效带动了全市产业承接加速升级。

(三)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

我市深入推进各部门审批职能整合,确保审批机构、审批项目和环节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提高了审批效率。芜湖市已经完成了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的改革,继续推行行政审批两个集中工作。目前,全市 42个部门(含综合窗口部门)共有项目474个,进驻中心

(四)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拓展服务领域,优化内部运行流程,改善软硬件环境

今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继续完善窗口标准化服务长效机制,在窗口展示、环境、办件、服务四个标准化方面,严格按标准进行管理,并在月度和年度考核中,重点突出标准化服务内容,引导各部门服务窗口依法行政、规范服务;通过开展科学发展与服务创新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了窗口服务领域,优化内部运行流程。目前,在中心的审批项目平均每项由过去的5个压缩为3.6个工作日;对140多个项目审批时限进行再压缩,每个项目平均办理时限由过去的5个压缩为2.99个工作日。依托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开展并联审批、园区审批对接、代理代办和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初步打造政府综合服务平台。

(五) 审批服务方式有创新

为进一步强化和规范电子监察系统功能,修订了《芜湖市行政服务中心电子监察系统运行管理办法》,将进驻中心42个部门的399个小项的审批项目,全部纳入到电子监察系统里。充分利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监管功能,每日将一窗式办件情况在中心”OA和大厅内公示,透明办件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有效促进了电子监察系统的功能发挥。今年以来,通过一窗式办件和电子监察系统对项目、环节运行情况的双重监督,先后对30余件超时办结项目发出红、黄牌预警短信定期向有关单位通报红黄牌预警情况,并将电子监察系统监控数据指标纳入窗口及工作人员的考核,审批透明度明显增强。

(六)发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聚集优势,建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打造政府综合服务平台

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八公开制度,对进驻中心窗口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告知单、多媒体触摸屏、电子大屏幕、互联网等形式和载体向社会公开。印发《项目告知单》,制作审批事项办理指示牌、流程图,有效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一楼大厅扩大了原有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查阅处,安排专人值守,增配两台电脑,负责解答咨询、帮助申请人查询了解政府信息,并放置《政府公报》等纸质文件,便于群众查阅。

市行政服务中心印发了《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对中心管委办和进驻中心的各部门窗口实施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进一步加以明确。同时在大厅服务窗口放置了30余块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的标示牌,制订了窗口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具体流程,保证了依申请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七)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产权交易行为

芜湖市认真贯彻《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厅〔200942号)文件,颁发了《芜湖市政府性资金项目设计招标办法》《芜湖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编制、审核单位的招标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推行招标公告与招标文件同时发布制度,将标期缩短近一周时间;实行项目限时办结54项管理制度。在提高项目评审质量,确保采购商品高质量,实行诚信保证金等制度,约束和规范投标、履约阶段的诚信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市对市直党政机关的政府采购活动进行了严格要求,对应该公开采购的项目一律公开招标,并全部在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告。权力运行不断规范。对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统一管理,实现了规划、设计、立项、招标、投资、建设六分开,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

2010年我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国土问题专项治理工程,制定了方案。着重解决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征地拆迁,以及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

1、推进并规范编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

芜湖市政府以芜政办[2008]2号印发了《芜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门会议,部署了各县区、各部门的信息目录编制工作,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分工职责。通过对公开政务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科学分类和登记,并绘制出主要行政职权流程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积极有序推进编制工作。2008年年内,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均已经全面完成目录编制任务。

2 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程序。

芜湖市政府先后制定发布了《芜湖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芜湖市政府工作规则(第六章  推进政务公开)》《芜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文件。加强了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及政风评议考核范围。所有这些制度保障了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和推进了全市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目前,我市政府文件一般从成文到上网只需一周时间;各部门文件均在20日内给予发布。经保密审查后,2007年以后生成的文件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市政务公开办每月对政府信息发布情况进行通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230日,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万条,累计公开信息超过11万条。

3. 做好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市政务公开办印发《关于印发201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的全过程。各级政府要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财政支出、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政府采购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要求各部门重点做好最新科研成果、重大招商项目和就业劳务等方面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大力推进热点、难点及民生问题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4. 建立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

为规范信息澄清行为,防止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制定了《芜湖市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各级各部门建立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发现机制,对涉及本行政机关职责范围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及时发现并予澄清。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职责和审批权限,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

1、推进并规范编制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目录

我市制定了《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芜政办秘〔2008185号),规范申请公开程序,健全监督保障制度。同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芜湖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文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此外,要求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单位,都要在中心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并明确窗口职责,加强人员培训,印制告知单和相关表格,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窗口能够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我市加大了依申请公开网络问政办理反馈督办的力度。对市民心声网建立红黄牌督办的特有形式,有效促进了各单位的在线回复工作。截至年底,市民心声网本年度共受理市民咨询投诉7200,回复办理7200,回复率达100%,办理人民网、中安在线涉芜留言,回复率分别为84%89%,尚未回复的留言均在办理之中。

2、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

《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芜湖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已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门户网站和相关查阅场所公布。

(三)发布协调

2009年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芜湖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程序工作规范(试行),明确市府办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协调有关行政机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努力形成畅通高效的信息发布沟通渠道。

(四) 保密审查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分工明确的政务信息、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制度和要求。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严格对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安全开展。同时加大了对非涉密的敏感类信息的审查力度,并在信息公开后台发布系统中增加了提醒警示词,提醒各信息发布单位注意。

四、公开方式

(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发布主渠道,对政府网站版面进行了改版,实现了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资源深度共享,各级各部门最新更新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都可以在市政府网站上实时显示,在全省刷先实现了芜湖市政府网与市信息公开网的两网全面融合。2010芜湖市再次蝉联中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领先奖,在全国11个地市级获奖单位中位列第五。

二是构建政民互动平台。通过市民心声网站的在线答复在线访谈等平台,市长带头上网实名回复网友意见,实现政民互动,提高了公众的参与度。建立在线回复红黄牌督办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宣传橱窗、明白卡、新闻媒体固定栏目、市政府热线电话、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公开方式。

我市将政府新闻发布制度作为政府各类信息向社会公开的重要窗口,不断加以完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广播电台设立政风行风热线、《芜湖日报》开辟党报热线·局长零距离有关论坛栏目,畅通民意渠道,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政府充分汲取建设性意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定期编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公报》,将政府文件、政务动态、市情资料等分门别类,进行刊登。每期除发送各县区、市直部门及公共服务单位外,还送赠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地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市长热线0553-12345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热情接待市民电话咨询和投诉。通过市民心声网在线访谈平台,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接受网友在线访谈,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 ,及时在线答复

(三)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政府有关会议等公开形式

市政府在《芜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芜湖市人民政府令)《市政府工作规则》(第四章  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中就明确了重视民意、倾听民意法规条文。还充分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受众群体多样化的优势,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网上调查栏目,开设民意征集专贴,连续7年将《政府工作报告》草案、人大与政协重点议案和提案的办理情况在网上发布,开拓民意的新渠道。同时,在一些重大政策出台之前,市政府通过市民心声网开展征求意见活动,从小区物业收费到出租车运价的调整、博物馆建设、十二五规划方案等,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纳民智。

不断探索和创新听证、旁听的内容和形式。尤其在一些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出台之前,例如出租车新增运力、居民申请低保、水价调整等等,都要召开专门的听证会。

(四)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查阅点

市政务公开办命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档案局、市图书馆3家市直单位、芜湖县方村镇等22家基层单位和镜湖区依巢网吧等10家网吧为芜湖市首批政府信息公开网示范查阅点 各示范查阅点均具有确定固定场所,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明确了1名熟悉查询流程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网上查询工作,主动指导和协助群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并帮助群众通过市民心声网开展网上咨询投诉活动。市政务公开办规定,除打印纸张材料费外,各示范查阅点不得额外收取查阅人其他费用。凡批准设立的示范查阅点要在醒目位置设置标示牌和操作指南,同时,在供查阅电脑(网吧为全部电脑)的桌面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快捷图标。

五、监督保障

(一)开展政府信息制度执行年活动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制定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活动实施步骤分为:动员部署、健全制度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下达了工作目标、布置了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单位对照《通知》的实施步骤,认真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组织检查验收,报送总结报告。通过宣传、动员、部署、督促,全市各单位按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在活动中,全市各单位在制度细化上下功夫,全面梳理、建立健全、贯彻落实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8月份,各级、各部门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对第一、二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将自查报告上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二)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2010年我市制定了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时,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所应担负的责任。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我市还加强了政务公开的检查考核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监察局加强对全市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履行职责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深化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渠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制定了《关于开展2010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区和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实施年度考核。考评所得分值按规定折算,作为2010年度芜湖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中政务公开机关效能建设等设定分值的组成部分。

我市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从1029开始,在全市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中,对全市4113个参评单位开展2010年度万人千企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从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等4个方面对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芜湖新闻网开设专题网页,就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网上测评和征求意见活动。

(三)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

我市建立了规范的调查处理投诉举报机制,有受理、查处、反馈文书记录;并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义务,对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有规范完整案卷;依法追究违法违纪人员责任。通过市民心声网站的在线答复在线访谈等平台,创设了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新机制200810月,市民心声网站首创在线回复红黄牌督办机制,市政务公开办指定的承办部门必须在5个自然日内对市民的咨询投诉作出答复。逾期未作出答复的,按逾期时间长短,将分别给予黄牌或红牌警示,同时在每月的定期通报中予以标注。20095月,市民心声网建立在线回复网友评价机制,市民可以针对各部门的在线回复进行满意投票,并根据投票结果,分别设置了满意不满意排行榜。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不满意答复,将要求承办部门予以重新答复。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今年市政府专门出台制度,加强人民网、新华网、中安在线等网站网民对省长和市长留言办理工作的力度。

(四)开展政务学习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工作能力建设

我市重视对公务员政务公开的培训工作。全市公务员均参加全省干部教育的在线培训,把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市人事局、司法局、法制办等部门也将政务公开列入部门培训和考核的内容。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已经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了2010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市政务公开办也多次深入县区和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项培训。

(五)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

我市运用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多种媒介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实际效果调查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果和社会反映。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市将每年420日至520定为政务公开宣传月。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市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信息网上公开情况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等。宣传月活动形式不拘一格、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在政府网站、电视节目开辟政务公开专栏,举办文艺活动、座谈会、下基层现场办公、开展政务公开评议、理论研讨活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