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30 09:0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信息科 字体:【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芜湖市于2008年成立了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09年由于人事变动,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领导小组成员及时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馨群,副组长为市政府秘书长汪健和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张尚松,成员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主要工作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一平兼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科长马军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具体承办、协调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均确定了专门人员和场所,已经建成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体系。

    目前,芜湖市政务公开办设在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现共有7名专职工作人员。市政务公开办(信息科)主要职能是负责收集、整理、分析、编印、报送政务信息,并根据市领导批示意见,及时处理;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及考核工作;负责政民互动、政府门户网站及市民心声网维护管理工作;负责芜湖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负责机关办公自动化的电子政务建设工作。

芜湖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写入市政府工作规则,并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予以部署。市领导多次以常务会议、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等形式,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布置。领导小组也于2009年年初确定政务公开工作目标,提出相应计划和措施,并在工作中加以推进。同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并经常深入各县区和各部门调研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开展。

    二、政务公开

    (一)促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1、开展清理、确认、公示行政权力,组织编制行政权力目录工作

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体现。芜湖市在2009年5月份公布的政府公开工作要点中就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开展清理、确认、公示行政权力,编制行政权力目录工作。7月份颁布的《芜湖市人民政府依法行政考核办法》(第十二条),再次对严格行政执法提出了八点基本要求。结合芜湖市行政审批事项运行实际,市政务公开办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等部门,开展了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的新一轮梳理,走访调研30个市直部门和市属4个区政府,组织开展审批事项“三堂会审”。通过大半年的艰苦工作,摸清了全市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情况。目前,市本级运行的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297个大项、488个小项,其中432个小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进驻率近90%。

    2、部署、绘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2009年初,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在《关于印发200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芜政务办〔2009〕1号)中对绘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年末的《关于报送2009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自评报告的通知》(芜政务办[2009]4号)和第二次政务公开领导工作小组会议上再次给予了强调。2009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结合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并联审批工作开展,组织力量,对企业设立登记和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分别绘制了审批手续的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布,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目前通过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可以查询到各级、各部门发布的599条各类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3、加强电子政务,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

    自2008年开始,芜湖市投资近200万元建设市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并于2009年1月份上线试运行。4月份起,依托芜湖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办全面启动审批“一窗式”综合办理模式,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承诺时限办结、网上实时监督”。首批工商、国土、城乡建委等26个窗口单位共186个承诺服务项目,由“中心”统一受理入网,全部纳入“一窗式”办理,较好地解决了窗口不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难监督等问题;在各办事窗口还设置服务满意度电子评议器,进行“一事一评”,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有效性。截至12月底,“一窗式”共受理办件2.88万件,总体运行较为顺畅。

    (二)办事公开

    1、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2009年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推动医疗、水、电、气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同时,还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市企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各县(区)、直属企事业单位也都成立了相应的企事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市企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都对推行企事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并制定《2009年芜湖市推行企事务公开工作意见》,对年度企事务公开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制定详细的月工作计划。市企事务公开办公室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分析研究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同时还制定了《芜湖市县区企事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考评实施细则》,目的是完善全市推行企事务公开工作制度。市卫生局制定了《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实行事务公开实施办法》,将事务公开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芜湖中燃公司向社会推出了新的统一服务热线电话,并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听取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服务工作。芜湖供电公司向社会公开供电服务的“十项承诺”,编印各项服务指南,发放用户意见稿,及时收集客户意见和建议,提高服务质量。芜湖华衍水务公司开通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电话和抢维修热线电话,为广大市民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市市容、公共交通等部门也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不同方式,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和相关信息。重点公开各级政府财政预决算、重大财政支出、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政府采购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情况,如:医疗服务信息公示、涉农收费、中小学教育收费、涉房收费公开等。全年向社会发放《2009年芜湖市涉农收费和价格》、《芜湖市市民消费价格指南》等涉民价费标准宣传册3000余册(张)、教育收费、涉房收费、客运出租车收费明白卡30余万张,并就群众普遍关心的价格、收费热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活动,营造了社会关心、百姓支持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2. 推进单位财务、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公开

    芜湖市坚持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加强“四用”制度建设,全力推进单位财务、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公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芜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的单位财务、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事项已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多次会议上也对此进行了强调。市纪委监察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多次对此开展监察。目前,各级、各部门对此项工作的开展已经步入良性化轨道。截至目前,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可以查询到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有关“职务任免”的公开信息539条、“考核”信息878条、“资金”信息558条、“预算”信息202条、“决算”信息47和“收支”信息37条。

    (三)加强示范点建设

    一是重点建设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局两个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

----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和“八公开”制度。对进驻“中心”窗口的全部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告知单、多媒体触摸屏、电子大屏幕、互联网等形式和载体向社会公开,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利于接受群众监督。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重点开展网络在线咨询。据统计,平均每月回复群众咨询400余人次。加强监督检查,将检查情况纳入窗口单位月度和年终目标考核。重新编印发放558种《项目告知单》30余万份,分类编印发放《芜湖市公司设立审批全程办理服务指南》和《芜湖市建设项目审批全程办理服务指南》2000册,方便了群众办事。

----市教育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教育系统推行校务公开考评细则。坚持实行教育收费“三级公示”制度,每年印制30余万份《中小学教育收费明白卡》,做到在校中小学生免费人手一册。坚持阳光招生,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的规定,每年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学校划片招生情况,公布入学相关程序和规定。高中招生实行了全市统一招生计划、统一招生政策、统一招生程序、统一录取时间地点、统一普职招生的“五统一”管理模式。

     二是大力普及便民服务的政府信息查阅示范点。2009 年12月份,市政务公开办命名市行政服务中心等3家市直单位、芜湖县方村镇等22家基层单位和镜湖区依巢网吧等10家网吧为芜湖市首批“政府信息公开网示范查阅点”, 从而使政务公开延伸到镇、社区基层。其中在网吧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示范查阅点”作法为全国首创,这是市政务公开办与市文化委首次尝试利用网吧来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一方面在引导网吧向社会服务转型,另一方面也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延伸到了市民的家门口。镜湖区政府2009年大力推进政府信息查询“双百”工程,即在全区建立信息查询站和信息查询点各100个。截至目前,该区11个街道、56个社区和2个行政村均建立信息查询站共69个,建成自助信息查询点14个,为全区近60万居民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三、一站式服务

    2006年开始,芜湖市审批及便民服务项目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推行首席代表制度。通过项目清理,掌握了全市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运行情况,并按照要求进行清理、简化环节、规范流程。目前,进驻“中心”办理的审批事项约占全市总数的90%左右,窗口现场办结率从过去60%左右上升到70%;“中心”自2006年开始实行窗口审批首席代表制以来,共有24个部门设立了首席代表,占应设部门的77.5%。

    芜湖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行政许可法为依据,按照打造“审批项目少、环节短、收费低、规范透明”的城市要求,深入推进各部门审批职能整合,确保审批机构、审批项目和审批环节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三到位”,使“中心”各窗口行政审批实现实质性运转,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在推行“两个集中”工作的基础上,将原以合署、挂靠形式设立的行政审批科,在不突破机构限额的前提下,单独设立行政审批科,承担行政审批(许可)职能。同时,按照审批、监管分离原则,明确其他相关科室履行检查执法权。具体做法包括:

    1、行政审批科成建制进“中心”到位。行政审批科成建制进驻“中心”窗口,审批科负责人必须在“中心”办公,各有关部门授权到位,使窗口能够独立开展审批业务,成为单位实施行政审批职能的唯一部门。

    2、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中心”到位。全市保留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及收费项目,原则上全部进入“中心”办理。进入“中心”的审批项目和收费项目,原单位一律不再受理、办理和收费。

    3、行政审批环节进“中心”到位。除技术检验检测、专家论证、组织听证和市各专业委员会审批等环节可暂不进驻“中心”外,各部门行政审批业务环节已全部在“中心”内运行。对需要现场踏勘、专家评审、集体研究或上报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由窗口首席代表预审并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根据审核论证结论及时予以审批办结。

    2009年芜湖市行政服务中心继续完善窗口标准化服务长效机制,在窗口展示、环境、办件、服务“四个标准化”方面,严格按标准进行管理,并在月度和年度目标考核中,重点突出标准化服务内容,引导各部门服务窗口依法行政、规范服务;通过开展“科学发展与服务创新”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了窗口服务领域,优化内部运行流程。目前,在“中心”的审批项目平均办理环节压缩为3.6个,平均办结时限保持在2.3个工作日。依托全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开展并联审批、园区审批对接、代理代办和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初步打造政府综合服务平台。

    芜湖市的审批服务方式改革一直处于全省领先地位。早在2002年就出台了《芜湖市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实施办法》,2006年出台了《芜湖市行政审批并联审批缺席默认和超时默认实施办法》,规定在开展并联审批过程中,相关审批部门不参加并联审批会议或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的,一律视为该部门默认同意该项申请。2009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再次出台了《芜湖市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联审批运行管理办法》,对需要并联审批的事项,按照“牵头部门负责,联办部门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抄告相关部门;部门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回复”的要求办理。同时,对并联审批的工作流程,也提出了“办理前集中咨询,分阶段统一受理,限时间同步审批,一次性发放决定”的具体要求。

    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和“八公开”制度,对进驻中心窗口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告知单、多媒体触摸屏、电子大屏幕、互联网等形式和载体向社会公开。全年共印行《项目告知单》4万余份,制作审批事项办理指示牌、流程图,有效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一楼大厅扩大了原有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查阅处,安排专人值守,增配两台电脑,负责解答咨询、帮助申请人查询了解政府信息,并放置《芜湖市人民政府公报》等纸质文件,便于群众查阅。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已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单位,都要在中心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并明确窗口职责,加强人员培训,印制告知单和相关表格(范本可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窗口能够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市行政服务中心印发了《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对“中心”管委办和进驻“中心”的各部门窗口实施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进一步加以明确。同时,在“中心”大厅服务窗口放置了32块“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的标示牌,制订了窗口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具体流程,保证了依申请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交易行为,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按照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芜湖市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芜湖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敬农为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馨群、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海林为副组长的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芜湖市将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特别是扩大内需项目为重点,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市2008年以来规模以上的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建立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和工程建设管理部门权力内控机制,规范市场行为和行政行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专项治理工作将分为动员部署、排查问题、整改规范和巩固成果4个步骤,至2011年年底前结束。

    按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要求,创新重点工程建设监管体系,对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统一管理,实现了规划、设计、立项、招标、投资和建设“六分开”,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2009年芜湖市对市区1999年以来出让的经营性用地进行了全面清查,依法处置闲置土地138.4公顷。

    早在2003年芜湖市就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招标采购中心,全市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疗器械采购、药品采购等各类招投标活动,不允许在招标采购中心以外进行,一律全部纳入“中心”,政府采购也在招标采购中心常驻,负责所有政府采购事项。2009年开始为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增强招标采购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规范采购行为,芜湖市招标采购中心积极推行网上招标采购,依托自主开发的采购管理系统,在国际互联网上完成政府招标采购的全过程。它包括申报、审核、招标、投标和询价,在网上发布公告、投诉、监管等。

    据初步统计,2009年芜湖市完成项目招标2425项,节约资金6.95亿元;完成市级机关政府采购558项,金额55156万元。其中公开采购项目511项,金额50804万元,占全年总金额的92.1%。同时,市财政部门和监察部门加大对政府采购的监管力度,根据《政府采购法》,对在政府招标采购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时进行了查处,全年共查处案件8起。所有处罚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对被处罚单位实施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制度。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

芜湖市政府以芜政办[2008]2号印发了《芜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门会议,部署了各县区、各部门的信息目录编制工作,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分工职责。对政府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科学分类和登记,并绘制出主要行政职权流程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积极有序推进编制工作。2008年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均已经全面完成目录编制任务。2009年各级、各部门根据工作变化,也相应的对目录进行了调整。其中市政府网站根据《国办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的通知》,按照“主题分类”方式对所有已经发布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将公开的政府信息划分为“政府领导”、“组织机构”、“综合政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22个类别。

    芜湖市政府先后制定发布了《芜湖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芜湖市政府工作规则(第六章推进政务公开)》、《芜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文件。加强了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及政风评议考核范围。所有这些制度保障了芜湖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和推进了全市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目前,市政府文件一般从成文到上网只需一周时间;各部门文件均在20日内给予发布。经保密审查2007年以后生成的文件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市政务公开办每月对政府信息发布情况进行通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7万余条,其中2009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万余条。

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200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芜政务办〔2009〕1号),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全过程。各级政府要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财政支出、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政府采购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情况。各部门要重点做好最新科研成果、重大招商项目和就业劳务等方面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大力推进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对房屋拆迁、安置房和廉租房分配以及低保、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灾民安置等问题,接受群众监督。

    市政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政府重点工作”下分别设立了“保增长工作”、“保民生工作”、“保稳定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四个分类,并发布信息1300余条。同时,各级、各部门发布“就业”信息425条、 “招聘”信息726条、“公务员招录”信息223条、各类“科技”信息1094条。有效地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三个窗口”职能。

    为规范信息澄清行为,防止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根据《条例》和《安徽省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等规定,芜湖市制定了《芜湖市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各级、各部门建立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发现机制,对涉及本行政机关职责范围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及时发现并予以澄清。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职责和审批权限。芜湖市在发生出租车驾驶员聚集停运、矿山事故、自然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时,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内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民心声网、手机信息、广播电视和报刊等多渠道及时向市民发布最新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并及时澄清了在市民中流传的一些虚假或不完整的信息,发挥了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

    芜湖市已经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芜湖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布了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申请方式、处理时间、答复内容、收费标准、监督方式等相关信息,并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府文件的有关文字样式下载,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积极推进各级、各部门对依申请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2009年度公文发文表进行清理,并按照标题、文号、发布时间的格式,定期发布本部门、本单位的依申请公开目录。

    根据《条例》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芜湖市制定了《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芜政办秘〔2008〕185号),规范申请公开程序,健全监督保障制度。按照芜湖市民习惯于通过市民心声网站提交政务公开申请的现状,芜湖市加大了对市民心声网的依申请公开办理反馈督办力度。将全市71个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联系人的姓名、电话在“市民心声”网上公布,同时建立的“红黄牌”督办的特有形式,也有效促进了各单位的在线回复工作。目前,回复率保持在100%。截至2009年12月31日,市民心声网受理市民咨询投诉7993帖,回复办理7993帖,回复率达100%。其中超过80%都属于依申请公开范畴。特别是今年3月份有网民发表了《安置房的建设进度应该公开》的帖子,得到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敬农的高度重视,在批示有关部门及时办理的同时,也通过市民心声网实名回复网友。此后的一个月内,全市981幢、364万平方米的在建安置房建设进度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报纸上同时公布,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一次成功的实践,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反响。

    在2008年,芜湖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芜湖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中已经规定了联合发文的,联合发文机关应当协商确定该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公文签发后,主办机关应当将所定属性反馈给其他联合发文机关。2009年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芜湖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程序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明确市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协调有关行政机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努力形成畅通高效的信息发布沟通渠道。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芜湖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分工明确的政务信息、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制度和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芜湖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严格对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安全开展。2009年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保密机构开展保密工作检查,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因信息公开而导致的泄密行为。

    五、公开方式

    (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2008年3月1日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xxgk.wh.cn)正式上线开通,经过1年多的运行,政府信息发布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市、县(区)、镇(街道)及重点企事业单位300余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09年芜湖市进一步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发布主渠道,对政府网站进行了版面调整,积极推进各级、各部门实现了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在近期,芜湖市组织力量,对政府信息公开网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深度整合,在保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数据结构不变化的情况下,按照《国办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的通知》要求,重新开发程序,实现了全站主题分类检索和标题全文检索,以及政府信息公开重要目录的下载功能,为市民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高效的手段。

    二是构建政民互动平台。通过 市民心声网站的“在线答复”、“在线访谈”等平台,政民互动,提高了公众的参与度。市长带头上网实名回复网友意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开展“在线访谈”,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在线答复”。市民心声网站在2008年10月初尝试建立在线回复“红黄牌”督办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社会评价。2010年1月1日,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通报了“关于2009年度中国优秀政府网站推荐及互联网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芜湖市政府网站由于实现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深度整合,在本次评估中荣获2009年度“中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领先奖”和“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两个奖项。其中荣获2009年度 “中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领先奖”的全国地市级网站仅有6家,“中国芜湖”网是安徽省内唯一获得此奖项的政府网站。

    (二)完善宣传橱窗、明白卡、新闻媒体固定栏目、政府热线、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公开方式

芜湖市将政府新闻发布制度作为政府各类信息向社会公开的重要窗口,不断加以完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广播电台设立“政风行风热线”、《芜湖日报》开辟“党报热线·局长零距离”有关论坛栏目,畅通民意渠道,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政府充分汲取建设性意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定期编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公报》,将政府文件、政务动态、市情资料等分门别类,进行刊登。每期除发送各县区、市直部门及公共服务单位外,还送赠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地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市长热线0553-12345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热情接待市民电话咨询和投诉。通过市民心声网“在线访谈”平台,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接受网友“在线访谈”,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在线答复”。2009年6月,市民心声网再次开启媒体联动,与芜湖广电总台徽商频道“芜湖新时空”栏目合作,以 “咨询投诉”等版块为主要节目源,提炼一批本土性强、网络性强,观众、网友共同关注并对政府工作有指导性意义的帖文,联合开展深层次的报道和评论,打造网络和与电视相结合的电视版“市民心声”,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三)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政府有关会议等公开形式

    2009年芜湖市出台《芜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应当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原则。同时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

2009年芜湖市充分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受众群体多样化的优势,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网上调查”栏目,在市民心声网发布“民意征集”专贴,通过市民心声网开展征求意见活动,从烟花爆竹的限放、加强犬类管理、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到出租车运价的调整、城市路名总体规划方案等,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纳民智。2009年12月30日芜湖市政府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网上征求意见)》,这已经是芜湖市政府连续第6次将《政府工作报告(草案)》提交市民讨论。同时不断探索和创新听证、旁听的内容和形式,每当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出台之前,相关部门都要召开专门的听证会,2009年已经召开的听证会包括出租车新增运力、路名规划调整和水价调整等。

    (四)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查阅点

    2009年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命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档案局、市图书馆3家市直单位、芜湖县方村镇等22家基层单位和镜湖区依巢网吧等10家网吧为芜湖市首批“政府信息公开网示范查阅点”。各示范查阅点均确定了固定场所,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明确了1名熟悉查询流程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网上查询工作,主动指导和协助群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并帮助群众通过市民心声网开展网上咨询投诉活动。市政务公开办规定,除打印纸张材料费外,各示范查阅点不得额外收取查阅人其他费用。凡批准设立的示范查阅点要在醒目位置设置标示牌和操作指南,同时,在供查阅电脑(网吧为全部电脑)的桌面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快捷图标。

市档案馆利用已经建成的电子文件中心和现行文件中心,积极提供查询政府信息服务,2009年接待利用档案、现行文件1435人次,查询21477卷(件)。芜湖市图书馆新馆于2008年12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市图书馆在新馆内分别在公众阅览区、网络中心、盲人阅览室配置了12台同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专用计算机,并在报刊阅览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柜,建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服务制度,安排专业人员提供管理和服务。

    六、监督保障(自评分 小计15分)

    (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2009年芜湖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2009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区和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实施年度考核。考评所得分值按规定折算,作为2009年度芜湖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中“政务公开”、“机关效能建设”等设定分值的组成部分。

11月30日开始,市政府从依法行政、效能建设、廉政建设、政务公开等四个方面,对全市73个参评单位开展2009年度政风评议工作。政风评议期间,从被评议的单位中,选择1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电视媒体向社会进行政风建设述职,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芜湖新闻网开设“2009年芜湖市政风评议网上测评”专题网页,开展网上测评和征求意见活动。

    (二)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

芜湖市规范调查处理有关《条例》的投诉举报,通过 市民心声网站的“在线答复”、“在线访谈”等平台,创设了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新机制。2008年10月,市民心声网站首创在线回复“红黄牌”督办机制,市政务公开办指定的承办部门必须在5个自然日内对市民的咨询投诉作出答复。逾期未作出答复的,按逾期时间长短,将分别给予黄牌或红牌警示,同时在每月的定期通报中予以标注。2009年5月份,市民心声网再出在线回复网友评价机制,市民可以针对各部门的在线回复进行“满意”投票,并根据投票结果,分别设置了“满意”和“不满意”排行榜。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不满意答复,将要求承办部门予以重新答复。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09年芜湖市政务公开办积极办理省政务公开办交办的陈旭拆迁信息公开投诉案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协调,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查阅大量历史档案,并与投诉人多次沟通,最终圆满完成了省政务公开办交办的任务。同时也通过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办,促进了社会矛盾的解决。

    (三)开展政务学习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工作能力建设

2009年以来,市政务公开办组织人员到三县四区,先后对近200名来自各县(区)政府、芜湖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梳理、录入、发布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和业务指导。同时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已经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纳入了2009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及时组织《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七)》、新修订后的《保险法》和《条例》等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为新法律法规在芜湖市顺利实施奠定基础。要求市直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国务院依法行政纲要》和《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行依法行政,为实现“阳光政府”创作条件。市委党校在每年春季和秋季两次的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也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内容纳入“执政理论与依法执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型政府”和“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置”等专题讲课。

    (四)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

芜湖市运用多种媒介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实际效果调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应,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芜湖市将每年4月20日至5月20日定为政务公开宣传月。重点宣传《条例》、芜湖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和成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运用情况、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信息网上公开情况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等。宣传月活动形式不拘一格、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电视节目开辟专栏,举办文艺活动、座谈会、下基层现场办公、开展政务公开评议、理论研讨活动等等。2009年政务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共接受群众咨询近2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册。同时与新闻媒体通力协作,集中深入报道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充分反映政务公开建设的进展、成果和经验,弘扬主旋律。

    (五)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全面地掌握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09年7月14日市政务公开办制定了《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芜政办秘〔2009〕131号),要求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格,并于每年1、4、7、10月1日之前将上一季度统计数据报送至市政务公开办。市政务公开办进行数据汇总后及时上报省政务公开办。市政务公开办定期以适当方式对统计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统计工作作为当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参考依据。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工作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向省政务公开办和相关媒体报送,其中多条动态信息被国家和省政务公开简报、省政府信息公开网、新华网等媒体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