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光慈(1901—1931)

发布时间:2020-05-15 16:59信息来源:芜湖市党史方志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蒋光慈(1901--1931),安徽金寨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先驱。1917年,就读于芜湖省立五中,通过学习,深知社会黑暗和中国苦难,增进反抗意识,将原名“蒋宣恒”改为“蒋侠生”;常与同学面对长江,吟诵岳飞之《满江红》,愤世嫉俗,又将名改为“蒋侠僧”。受高语罕、刘希平等教师的启迪影响,接受新知识、新思想,阅读了《新青年》、《每周评论》,读了苏联克鲁泡特金、巴枯宁等人著作,产生无政府主义思想。阅看《夜未央》剧本后,崇拜刺杀沙皇的女主人公苏维亚,有感作诗:“此生不遇苏维亚,死到黄泉也独身”,并与李宗邺、吴葆萼、胡苏明等同学组织无政府主义团体“安社”,编印社刊《自由之花》,抨击军阀统治,鼓吹无政府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消息传到芜湖,蒋(五中学生会副会长)与学生会其他骨干,联络其他学校,组织示威游行,发表宣言,声援北京爱国学生运动;率领学生宣传抵制日货;参与高语罕、刘希平等教师组织的义务教育。芜湖学潮风起云涌,五中被誉为“芜湖的北大”,蒋光慈是学生运动组织领导者之一。另与河南等地学生联系,并参加河南开封二中“青年学会”,在“学会”办的《青年》杂志上发表诗文。1920年,由高语罕介绍去沪,与陈独秀、李汉俊等取得联系,学习俄语。1921年与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等被派赴苏联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