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子东(1898—1988)

发布时间:2020-05-15 16:59信息来源:芜湖市党史方志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汪子东  (1898—1988)原籍芜湖,早年曾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经济系。回国后曾担任过教授,也做过短期的税务官。抗日战争爆发后,汪卖掉青岛产业返回芜湖,曾担任过日伪维持会工务局长之职。后做粮食生意,设立利记杂粮部,为侵华日军收购大米。在收购大米过程中和新四军有了接触,有感于共产党抗日救国政策,与新四军达成协议,接受共产党和新四军领导,开展大规模物资交换工作,为新四军筹集和运输武器及军需物资。曾先后两次到新四军第七师师部,商讨扩大贸易事宜。新四军北撤时,将仓库内一百多吨物资全部转移到苏皖边区根据地。从民国29年(1940)到民国34年(1945),在5年当中向新四军提供的物资不下四五千吨;除此之外,还向新四军提供日军活动的军事情报和营救被俘人员。侵华日军投降后,汪子东移居香港,后定居日本。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经中国驻日大使馆联络于1980年回国观光,受到省工商联接待。省政协负责人(当年新四军第七师领导)会见了他,肯定他是一位有影响的爱国人士。1988年6月29日汪子东病逝于日本,享年90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