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祥(1132—1170)

发布时间:2024-02-21 08:35信息来源:芜湖市党史方志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张孝祥  (1132—1170),字安国,历阳乌江(今安徽省和县)人。唐诗人张籍后裔。宋绍兴四年(1134),金兵侵犯和州时,孝祥随父母避乱芜湖升仙桥(今长街状元坊)。孝祥少时,“读书一过目不忘,下笔顷刻数千言”。绍兴十七年(1147),“领乡书,再举冠里选”。绍兴二十四年(1154),赴临安(今杭州)参加廷试。考官定秦桧孙秦埙第一,孝祥第二。高宗赵构阅卷,发现秦埙“论策”系秦桧主张,于是擢孝祥第一,而秦埙第三。“唱第”时,大臣曹泳当廷向孝祥提婚,“祥不应”,得罪权臣,因父张祁入狱株连,未封官。秦桧死,祁冤白,孝祥才任秘书省正事,及载有声名,升为校书郎,继升为尚书礼部员外郎、起居舍人。后被御史中丞汪澈弹劾免职。隆兴元年(1163),孝宗赵昚即位。孝祥由抚州(今江西临川县)知州升为集英殿修撰,兼平江(今江苏吴县)知府。次年,将没收资财,拯救吴中饥荒。提倡改革,破格用人,主张“唯才是举”,又升他为中书舍人,继升直学院,并在张浚军中任都察职,参赞军事,兼领建康留守。乾道元年(1165),复任集贤殿修撰,继任静江府(今桂林市)广南西路经略安抚使,潭州(今长沙市)知府,荆南、湖北路(今湖北江陵)安抚使等。在湖北路安抚使任上,将荆江筑堤拦洪,建万盈仓,整顿吏治,抑制豪强,扶贫济困,颇有政声。张孝祥是南宋著名爱国词人,诗词继承苏东坡豪放风格,常怀忧国之思。《全宋词》收录他的词220余首。文章、书法造诣很深。所著《于湖文集》40卷,收诗、文、词、铭、赞、制、表、尺牍、奏议等十余类。乾道五年(1169)归休祭祠,“进显谟阁直学士”。“荆南人民哭送登舟。绘像于湘中驿。”抵芜湖,增建归去来堂于莲湖(今镜湖)之滨,修观澜亭作“敦学、励志”之所,乾道六年(1170)病逝芜湖,葬于南京。其子遵嘱将莲湖产业一百余亩捐给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