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局长江汛在线访谈

信息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访谈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0:00-11:0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教育局

主办单位:市政务公开办

访谈主题:多举措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访谈摘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地方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应主动到政府网站接受在线访谈”的要求。经网上征求意见,并经市政府同意,决定2020年市政务公开办通过市政府网站组织9家单位开展在线访谈活动。10月29日邀请芜湖市教育局局长江汛参加在线访谈活动。

现场图片
访谈小结
2020年10月29日“市教育局局长江汛在线访谈”活动中,网民共提问16个,在线答复16个。
领导介绍


    江汛,男,汉族,安徽芜湖人,1966年8月出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历史学博士学位。历任芜湖市教委普教处科员、副科长、芜湖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选派任火龙岗镇党委副书记、殷山村第一书记,任繁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校校长,芜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等职,2017年9月任芜湖市教育局党委书记,2017年11月任市教育局局长。

访谈详情

近年来,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突破,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现代化迈出了新步伐,形成了“基础教育高质量、职业教育有特色、终身教育成体系”的事业发展格局。我市先后被列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城市,入选国家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试点城市,在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区域,也是全省唯一的“智慧资助”和“资助育人”双试点城市。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大力发展高质量普及普惠学前教育。“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加快公办园建设,2019-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1所。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市已成立优质学校(幼儿园)教育集团51个,优质学校办分校(分园)149所。引进国内优质高校资源合作办学,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引进海亮集团到江北产业集中区合作办学。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1%。投入资金6.04亿元新建、改扩建14所高中学校。

推进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南陵县新建成特教学校,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增加到6所。全面推进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91%。

不断强化教育保障。累计落实各项义教经费资金18.67亿元,惠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42万人次。发放学前至高中阶段各类资助资金3.544亿元,资助20.46万人次。我市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幼儿园到高职院校的全覆盖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服务改革。全力推动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的“三心工程”,目前繁昌区27所中小学、弋江区26所中小学和部分市直属学校已先行试点,力争2021年春季学期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职业教育内涵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我市顺应职业教育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育人新途径,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形成中心城区和湾沚区两个学校集群为主干、三个县区级职教中心为延伸、优质民办学校为补充的发展新格局。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是安徽省唯一入选职业院校“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的单位。

22所中职学校与广慧金通(北京)、中德诺浩(北京)、奇瑞汽车、三只松鼠等企业开展合作,集瑞重工、三只松鼠等10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3所高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

教师队伍呈现新面貌

统筹实施全市教师队伍建设“5151”工程、“三名”工程、“5231”人才建设等一系列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全市建立名师工作室50个、名校(园)长工作室56个、名班主任工作室59个,带动千余名教师共同成长。与上海等地积极合作,实施“百名校长梯队建设工程”,提升校长队伍水平。

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推进教师合理流动,优化师资配置。同时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不断加强违反师德行为查处力度,并向社会通报。

素质教育迈上新台阶

我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连续举办10届“芜湖鸠兹德育论坛”,邀请近20名国内知名专家来芜讲座;实施“学生体魄强健工程”,大力开展四级校园足球联赛及各类体育活动,全市57所学校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2020年我市高中男子乙组获得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安徽分营高中组冠军。

建立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刚性管理机制。芜湖市少年宫合唱团获得2019年世界青少年合唱节童声合唱比赛冠军、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童声组冠军;芜湖二中“安澜中学生啦啦操队”走上世界舞台,获得在德国举行的世界啦啦操公开赛青年组冠军;2016年以来,我市获得国际奥赛金牌4枚,其中2016-2018连续三年蝉联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