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集

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征集时间:2019-12-23 00:002019-12-30 00:00 征集状态:已截止
  • 征集公告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 相关政策

各位市民朋友:
  现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网上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政议政,请于20191230日前对市政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邮箱地址:zhdysbj@126.com
                              

                                 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
                                                                   20191223

 

 

 

 

     

——20201  日在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贺懋燮

(征求意见稿)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芜湖发展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贸易摩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等困难局面,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稳中求进、攻坚克难,五大发展新芜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亿元(预计数,下同),比上年增长**%;财政收入**亿元,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增长 **%;城镇新增就业**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节能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这一年,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和芜湖建市70周年,我们迎节庆节树情怀;这一年,成功举办了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中国旅游特色小镇发展大会等重大盛会,先后诞生了芜湖宣言、芜湖共识、芜湖联盟,芜湖成为长三角地区新的打卡地这一年,与三峡集团共建的水环境治理项目全面启动,芜湖模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和推广;这一年,遭受了40年一遇的重大旱灾,我们防灾减灾保民生。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顶住下行压力,坚持总基调有信心。

以服务稳就业。制定了高校人才工作站建设、人才安居保障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启用皖江人力资源公共训练基地,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试点用工周转池调剂制度,保障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各类群体就业。

以转型稳金融。直接融资新增**亿元。获批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新增税融通、政银担、续贷过桥业务**亿元。三只松鼠、信义能源首发上市。成功发行全国首只战新产业专项债券。

企业稳外贸。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家。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全面推广电子化出口退税,全面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完成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以环境稳外资。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以项目稳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个、竣工**个;谋划项目**个,总投资超**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以政策稳预期。出台扶持产业发展政策(2019年)、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亿元。建立市企业服务中心,易企网+”企业服务品牌。

(二)扭住民生难题,坚持人民立场有定力

着力发展民生事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投入**亿元,完成**项民生工程。入选国家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试点城市。新建、改扩建**所公办幼儿园**所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完成**个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为全省唯一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改造完成。推行智慧医院、自助平台、就医一卡通、就诊智能化等便民措施。建立市级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公共库。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城乡。维稳安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推进平安芜湖建设,获评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企业退休职工人均养老金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同城同待遇。获批全国首个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一卡通试点城市,实现“多卡融合、一卡通用”出台《芜湖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建成养老机构**个。稳定市场供需,增加猪肉投储。新增分配公租房**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户。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为市民提供体育+公园休闲健身场所。

力建设美好城乡。芜湖长江三桥合龙,中江桥建成通车。芜广铁路电气化全线开通,天然气江北支线长江穿越工程投运“第二气源”川气东送芜湖门站建成运行。轨道交通加快建设,芜湖东高速出入口改建、峨山路东延伸、九华南路大茆立交、八里湾大桥、下九连圩保安泵站等工程开工。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网约车订单合规率居全国前列。深化贴近群众六走进行动。棚户区改造建成**套,整治改造老旧小区**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台。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全面启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完成农村改厕**万户,市区新增、改造公厕**,其中五星公厕**。完成造林**万亩,新增、改造绿地**万平方米。新增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个,南陵县霭里村获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场。《渡江第一船暨芜湖解放七十周年主题展》入选国家文物局百项集中宣传推介展览名单。举办重大会议、活动**余场,充分展示芜湖千湖点丘山水之城的生态之美、浪漫风情欢乐之城的时尚之风、历史丰碑文脉之城的底蕴之深、写意含情雕塑之城的艺术之魂。

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个人全程网办事项**%“零原件、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推进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和基层平台建设。成为中国电信**5G首发城市之一,完成首批5G基站、旷视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设施建设

(三)把住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有引领。

在科创引领中扩增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高新技术企业达**家。设立产业创新专项资金**亿元,扶持**个重点研发创新平台。经开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楚江科技新材料公司获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与哈工大、安理工、保利国防科技共建研究院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正式运行。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个,集聚各类高端人才**人,新增技能人才**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亿元。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家,大砻坊青年创业园荣获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功举办第九届科博会。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一。

在产业引领中提质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绿色供应链管理项目全覆盖。奇瑞完成增资扩股。海螺集团水泥销量、型材产能均跃居世界第一,跻身世界500强。智能工厂达**家,企业登云**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机器人产业在国内率先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钻石航空发动机获得国内第一张生产许可证。大数据产业园暨“芜湖数谷”挂牌启用。无人驾驶环卫车全国率先投入商业运营。相控阵系统、智能物流装备、流体物料高端储运装备制造、高端再制造入选第四批省级重大工程、专项。服务业比重突破**%新增**个省级服务业聚集区、示范园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长**%,获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接待游客增长**%。十里江湾人民公园昼夜精彩,鸠兹古镇全面开园。新增家庭农场**合作社**高标准农田**万亩。

在改革引领中寻变量。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证照分离” “减证便民”“容缺受理在全省率先出台首次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项目开工审批最快压缩为**天。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国地级市中信用监测排名前三,发放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亿元。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和人事制度。启动新一轮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在全国首创打击围串标大数据模型统筹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建成了市县镇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个村实施了三变改革。全面启动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试点。

(四)铆住坚中之坚,坚持聚焦三大攻坚战有势头。

分类施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以内。申报发行新增债券**亿元。防范非法集资及互联网金融风险,完善投资类市场主体注册前联合评估制度,建立商务楼宇红黄牌警告机制。防范重点企业风险,化解电线电缆行业互保联保风险。探索传统商贸业兼并重组模式。

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人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产业、就业等“九大工程”持续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解决。建立专项资金池,防止返贫致贫,结对帮扶投**万元。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的决定性进展。

综合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痛定思建促水清。坚持为国护江、为民治江、为城建江、为港兴江,强化环保督察整改,开展三大一强专项行动,打造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与三峡集团合作的污水系统治理项目投资**亿元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小区**个,开工建设**条污水主干管和**条次支管网,新建污水处理厂**座,提标改造、扩建**座。入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对淡水豚和扬子鳄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全力以赴保天蓝。严控大气污染源头,开展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行动。持续发力增“岸绿”。坚持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完成江岸造林**万亩。严格监管护净土。确立固废源头管理、生态补偿、综合监管体制。完成**个废弃矿山治理修复。

(五)抓住轮值机遇,坚持一体化战略有担当

细化长三角一体化顶层设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出台了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和“5910”行动计划。芜湖LNG内河接收(转运)站、江海联运枢纽、中德企业合作区、北沿江铁路、合芜宣宁铁路等工程纳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深化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当好G60科创走廊轮值主席城市,增强机器人产业联盟、通航产业联盟的行业引领力。推进科技创新券G60区域内通用通兑。发起成立了长三角区域技术市场联盟。

优化长三角区域资源共享。省港口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芜设立,开通芜湖至上海洋山港的点对点直达航线,芜湖港年吞吐量突破**万标箱。三山港对外开放获批。与上海普陀区、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建立教育联盟。开设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栏专窗,实现省内异地打照”“全市通办以及上海**家医院住院、门诊直接结算。与上海知名医院合作筹建皖南肿瘤防治中心。入选长三角养老一体化试点城市。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聚焦在经济运行上有“三难”的形势:难在宏观经济复杂严峻,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难在中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内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既有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叠加还有很多不系统因素;难在微观经济企业经营难中小企业及质量水平提升还有很多不稳定因素。聚焦在政府效能上有“三急”的羁绊:营商环境优势不显,急传统产业转型快,急城市功能发挥不优;聚焦在民生领域有三盼的压力,盼商合杭高铁明年6月底的通车,部分节点工程征迁进度慢,影响芜湖能否按期进入高铁时代;盼芜宣机场的明年底通航,机场周围的交通附属设施仍需要完善;盼轨道交通的通畅,既要保证施工质量,也要保证施工进度,早日实现安全通行。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当前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显效,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我市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稳步迈进,即将迎来商合杭高铁、民航的历史性开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增强忧患意识,更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好角中有廊”“廊中有带”“带中有港”“港中有群的地缘性优势,实现“四个走在前列”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江海联运新枢纽、文化旅游新热点、生态宜居新空间、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学宜养城市,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左右,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以内,重大风险有效防控,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节能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

(一)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做亮美丽芜湖。

城市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秉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让城市看起来有颜值、走进来有价值、住下来有所值。

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动产业环保、智慧环保、法环保、责任环保、阳光环保。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加快创建“无废城市”。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和土壤生态修复,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行动,打造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

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加快江北整体开发,完成**亩长江岸线造林,持续打造“十里江湾”城市名片。精细推进文明创建,深入开展“贴近群众六走进”行动。狠抓交通乱象、占道经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塑造文明风尚。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公厕建设管理,新建、改造公厕**座,打造主城区10分钟如厕圈。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生态修复,实施“适老化”和“节能化”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完成“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公里。抓好农村道路安全,落实“两站两员一长”制度。

坚实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建管。优化道路交通体系,加快九华南路大茆立交、峨山路东延伸、长江路高架、通江大道改建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和防汛抗旱提升工程。创新棚户区改造方式,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启动元亩塘公园规划,推进市政园林精细化养护。加大与三峡集团合作力度,推进城镇污水PPP合作项目建设。

(二)在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中做活科创芜湖。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集聚整合创新要素,争取在科技创新更多领域由跟跑”“并跑领跑转变。

积聚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落实战新产业人才专项政策,加快网上申报资金兑现。健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选拔、任用机制,开发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系统,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个。

培育一批高质量企业创新主体。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撬动作用,实施绩效奖励、创新券等后补助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家以上。

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紧扣三重一创建设,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平台,打造一批重大公共研发平台。支持西电芜湖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技术攻关,启动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研究生招生培养。办好第十届科博会。

突破一批高精尖领域创新技术。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高精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持跨行业跨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加速5G、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三)在扬长补短、集聚发展中做优产业芜湖。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联起来。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个以上。抢抓区块链发展新风口,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进制造+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数字化,新增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个,完成企业登云**家。实施兼并重组项目**个。推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建设。

战新产业加速发展特起来。聚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型显示及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战新产业,努力在产业链塑造、龙头企业培育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新兴产业规模与质量效益双提升。支持新一代汽车电子、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快递物流装备争创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施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尖提升计划,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服务业深度融合起来。积极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支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完善服务业重大项目库。力争朱家桥港区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家以上。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家企业首发上市,完成直接融资**亿元。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活起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加快培育芜湖大米、地方特色畜禽、特色水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打造一批“芜”字号品牌。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优质丰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深化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完成农村“三变”改革。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途径,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四)在讲好故事、融合发展中做精人文芜湖。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用文化浸润城市,是顺应人们对于精神文化追求之举,也是适应当前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破题之举。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弘扬人文传承与创新。

以文补链强要素。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强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优质文旅项目建设,统筹欢乐芜湖与人气芜湖。支持城东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国家级旅游目的地。

以文复兴寻根脉。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发挥遗址文物多、历史故事多、名人名士多的优势,梳理文化属性,彰显地域特色,提升旅游文化软实力。引导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集聚发展,培育文化产业、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和研学旅游基地。

以文转型促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和体育产业,推动生态、文体、旅游、科技融合发展,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和数字文化产业。办好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打造夜游、夜娱、夜读、夜购、夜宿等产品,形成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特色化的品牌项目,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夜间经济示范项目。

(五)在抢抓机遇、开放发展中做实地缘芜湖。

地缘经济是芜湖最大的战略优势。发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合肥都市圈的地缘叠加优势,借梯登高,凸显长三角的区位、中部地区的价位、国家战略的地位。

突出设施共建。推进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当好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积极参与长三角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实现商合杭高铁通车,启用芜湖北站、芜湖站西站房、湾沚南站;推动芜合高速林头至二坝段、芜宁、芜宣高速改扩建开工;协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推进合芜一体化,探索产业基金合作。支持省江北产业集中区改革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与长三角开发区开展共建,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联动区、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桥头堡、合芜马金三角活跃增长极G60大通道服务新窗口、新芜湖后花园

突出平台共融。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建设,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拉长长板。积极参与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搭建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建设科技成果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和专利信息资源库。推进中德企业合作区建设。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利用进博会等平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申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突出要素共享。优化内河航道与港口规划布局,增加始发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班次,打造长江下游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力争口岸集装箱运量**万标箱。导入长三角服务业资源,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信息服务、工业设计及检验检测等重点领域。鼓励长三角名校来芜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等医学院校、知名医院合作,推进芜湖市肿瘤医院和临床重点学科建设。

(六)在数据驱动、协同发展中做深智慧芜湖。

努力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推动智慧政务管理、智慧城市治理、智慧产业经济智慧基础设施、智慧惠民服务五位一体的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力打造智慧政府。推进5G试点,深化政务服务数据归集共享,全面应用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梳理改造易政网运行流程。加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增强大数据运用能力,实现互联网+”背景下的监管创新。推进智慧政法平台建设应用。促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聚力打造智慧政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推广使用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公章免费刻制,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信用承诺制度,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创新开展信易行”“信易游”“信易租等惠民便企项目。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让更多企业照后能营、持证即营。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多场景应用,加速推进法人一证通建设。提升推广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开展海关便捷服务,推进通关一体化。打造指尖上的公积金服务

倾力打造数字社会。建设智慧交通,实现交通一张图、数据一张网、出行一站式。推广解纷芜优平台应用。建设专科联盟,发展互联网+远程医疗,提升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七)在站稳立场、共享发展中做足幸福芜湖。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施**项民生工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脱贫成果、防范返贫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推进脱贫攻坚九大工程,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实现稳定脱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高水平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大力发展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深度融合。加快集团化办学。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完善普职协调发展机制。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推进三名工程。支持在芜高校高质量发展。

高精度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实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动态监测,为缺工企业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精准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工作。完善创业载体功能,发挥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高效率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三代社保卡覆盖面和应用范围,构建“城市一卡通”芜湖模式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工伤保险管理服务机制。推进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实现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一体化。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加快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快公墓建设。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强化社会救助管理工作。

高品质推进健康芜湖发展。推深做实县域医共体、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妇幼保健门诊慢性病管理。推进国家中医传承项目和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严格落实药品耗材惠民举措。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

(八)在优化治理、守正发展中做强正气芜湖。

守正才能创新,守正才能发展。优化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让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创造历史伟业。

深化改革优政。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风险管控,严控债务增量。化解重点企业金融风险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撤县设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推出一批重大政策、改革举措和项目

强化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做到权责法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机关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净化廉洁勤政。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精神。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推进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化为民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基层综合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推进诉访分离。重拳整治黑恶势力、村霸干扰侵蚀基层政权问题,加强办案”“打伞”“断财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推进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科普等工作。支持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履行职责。完善退役军人保障和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双拥共建,支持驻芜部队建设。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结果反馈

2020年芜湖市政府工作报告(网上征求意见稿)于2019年12月23日—12月30日期间在市政府网站上全文刊登,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现征求意见期限已结束,未收到任何意见和建议,现予以说明。

 

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

2019年12月31日

网友意见

相关政策